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105年度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碩博士論文獎助
上架日:2016/12/22
發佈時間:2016/12/22
點閱數:5522
2020/10/04

105年度「本會華僑事務研究碩博士論文獎」獲獎名單一覽表

博士組:

申請人

就讀校、所

論文題目

指導教授

獲獎原因說明

黃婷

國立清華大學語言學研究所博士班

馬來西亞華語語音音韻研究

謝豐帆副教授

1、本文係探討馬來西亞華語語音之特點,分析華語發音變化及華語研究演變的相關議題,並運用假顎圖實驗、舌面圖實驗及聲學分析等科學的技術,探究語言發展之演變,其研究方法不僅獨特且具創意,且該論文整體架構非常完整,實為難能可貴。

2、本文不僅具備理論基礎,其論文結構、研究方法等面向均相當完整,並提供有效連結及解釋,相關研究成果對於認識東南亞地區,特別是馬來西亞華人的社會及華語研究,實具參考價值。

 

碩士組:

申請人

就讀校、所

論文題目

指導教授

獲獎原因說明

杜晉軒

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班

習近平主政時期馬來西亞僑務政策之研究

范世平
教授及吳秀玲助理教授

1、本文主要係從中國大陸僑務政策發展背景與思維等觀點切入,探討習近平對馬國僑務政策之策略與制定,有助瞭解中國大陸對馬來西亞僑務政策發展之歷史脈絡及一帶一路戰略下等議題之相關影響,其論述有助掌握兩岸僑務關係,俾作為政策推動之重要參考。

2、本文資料蒐集詳盡、分析架構完整、文字陳述流暢及邏輯掌握等面向均屬佳作,實具參考價值。

林品馨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班

紐西蘭華語教學現況調查-以奧克蘭地區為範圍

吳貞慧助理教授

1、本文係以紐西蘭奧克蘭地區的華語學校為研究範疇,調查該地區的華語教學情況;作者親自前往紐西蘭十所學校觀察,並蒐集當地學校華語教學的現況與面臨的問題,相關資料蒐集完整,且研究成果有助本會編撰華語教材之參考。

2、作者以實地觀察方式探訪1所主流大學、3所主流中學、2所主流小學及4所僑校,於研究方法及資料蒐集等層面而言實屬不易。

林莉寧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碩士班

菲律賓華人家族企業及其社會網絡運用-以宿務與棉蘭佬島北部為例

江柏煒教授

1、本文係以菲律賓華人家族企業及其社會網絡運用為討論主軸,並分別以宿務與棉蘭佬島北部等地為例,實地前往菲律賓當地進行口述訪談及田野研究,該研究成果有助本會於瞭解在菲華人之移民、生活模式,以及年輕一代對原鄉之認同情形。

2、本文探討角度係以微觀方式探討華人家族發展過程,相較其他論文,其研究方法更顯細緻及難得。

許芳綺

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碩士班

移民文學的離散與文化認同:以顧肇森作品為例

陳芷凡助理教授

1、本文係運用離散理論探討文化認同等議題,並透過分析顧肇森之文學作品過程中,觀察旅外華人作家如何呈現自身價值及華人離散經驗;相關資料蒐集多元且豐富,並對該時代之政治、經濟及教育等背景因素做了完整的歸納及探討。

2、作者文學涵養深厚,對顧肇森之文化認同部分及心理分析均細膩掌握,全文內容厚實精彩。

傅敏倪

國立政治大學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

「姓名尋訪活動」融入漢字教學之行動研究-以馬來西亞吉隆坡坤成中學初中一年級學生為例

宋韻珊副教授

1、本文係藉由姓名尋找文化及社會之過程,探討漢字的根源,作者透過紀錄及彙整學生學習會報、問卷、錄影訪談及課堂觀察等長期記載方式,連結大馬華人社會與中華文化之淵源,相關文獻資料及研究成果均非常豐富,並對馬國華語教學現況及發展的困境,提出建議及解決方式。

2、本文資料蒐集豐富,且架構完整確實,相關建議對於教師心理成長亦有相當助益。

黃子健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碩士班

「我有一個臺灣夢」-旅臺馬生來臺升學決定過程及離臺後之境遇

姜蘭虹教授

 

1、本文係透過旅臺馬生之深度訪談,探討僑生來臺升學之決定及其求職發展等內、外在影響因子,進行分析及論述;相關研究資料豐富且架構完整,有助認識旅臺馬生之處境,亦有助於本會規劃僑生人力資源運用策略。

2、另本文所使用社會匯款(Social Remittance)之理論,具有類推至其他東南亞國家之參考價值,有助政府規劃制定僑生來臺就學相關政策。

黃偉倫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碩士班

想像的華人性:泰國北部二代雲南華人的認同政治

洪伯邑助理教授

1、本文係針對1949年國共戰後遷徙到泰緬邊境的二代華人後裔之族群現象等進行分析,並運用人類學之族群理論與社會建構等面向作為分析視角,提出獨特之個人觀點;且於資料蒐集、個案訪談分析及觀點歸納等面向均相當完整,對於僑務政策發展及治理具有相當參考價值。

2、本文之田野調查內容豐富且具系統性,有發展成博士論文之潛力。

葉佳恩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碩士班

針對美國華裔學生之漢字教學與行動研究

信世昌教授

 

1、本文係以成長於美國地區,18歲至25歲來臺學習中文之華裔學習者為研究對象,針對華裔學生漢字學習等特殊需求,設計一套漢字教學課程;作者文獻回顧探討內容非常豐富,並採取問卷及教學觀察等具體研究方法,獲得第一手的資料,對於教學者與學習者均給予實際明確且中肯之建議,相關研究成果可行性亦相對提高,實具參考價值。

2、本文探討內容富含廣度及深度,有助北美地區華人子弟漢語教學策略之擬定。

劉郁忻

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族群與文化碩士班

砂拉越古晉巴剎華人方言群及其產業
(1840-1950)

羅烈師副教授

1、本文藉由歷史觀點之論證,說明於布洛克政策之下,砂拉越經濟發展之基礎奠定及於古晉巴剎過程中,華人方言群所扮演之角色,並透過分析人際網路與商業貿易系統等議題,探討方言群與產業發展間等相互關係;作者利用當地人之優勢,其論文相關參考資料及文獻蒐集等面向,均具備豐富性及完整性。

2、本文層次分明地重建潮、客等不同族群的歷史背景及經過,有助於瞭解華人海外之移民歷程,具備豐富之學術潛質。

蕭琇云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

大學僑生的人格特質、生涯決策型態與生涯自我效能之相關研究

洪菁惠助理教授

1、本文係以104學年度在臺灣就讀大學等266名港澳學生之人格特質、生涯決策型態及生涯自我效能等面向進行分析及探討;該研究成果有助本會發展相關自我探索工具或輔導機制,對於協助僑生適應來臺生活應有助益。

2、另本文具備清楚的分析架構,相關研究方法合理且明確,其研究成果有助本會推展僑生來臺就學之相關政策。



論文摘要: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