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僑務電子報

:::

僑務政策與國家發展課程始業式 阮昭雄鼓勵學員參與僑務工作

2023-05-06
本報訊
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Line 分享至twitter
「僑務政策與國家發展」始業式大合影
「僑務政策與國家發展」始業式大合影
僑委會副委員長阮昭雄致詞
僑委會副委員長阮昭雄致詞
始業式現場
始業式現場
線上學員合影
線上學員合影

為促進學用合一,培育僑務人才,僑務委員會特別開設「僑務政策與國家發展」主題式課程,今年由實踐大學承辦,以公務人員三級考試「僑務行政」命題大綱為主軸規劃課程內容,邀請國內兼具僑務學術理論與實務經驗的專家授課,對於推展僑務學術研究及培育僑務專業人才甚有助益。僑委會副委員長阮昭雄5月6日出席在實踐大學舉行的始業式,為6週的課程揭開序幕。

阮昭雄表示,臺灣的外交引擎主要為外交部與僑委會,尤其僑胞是臺灣在海外非常重要的力量,長期協助推動僑務工作,經常舉辦臺灣相關主題的節慶活動,與當地主流社會互動交流,讓世界看見臺灣,對公眾外交貢獻良多。面對少子化趨勢加上國際情勢變化,臺灣需要更多生力軍的加入,因此僑委會積極推動僑教、僑生政策,吸引更多海外僑生返臺升學並就業。

阮昭雄說明,本次開辦的課程內容多元豐富,相信藉由課程的研習,有助於增進學員的僑務專業知識。此外,配合新南向政策,僑委會去年特別向考選部建議,在公務人員高考三級「僑務行政」類科中,加入越南文及印尼文,今年再增加選試泰文及緬甸文,更具前瞻性和機會,希望吸引具備當地語言專長的人員加入,成為國家拓展國際關係的尖兵,與海外僑胞一同合作推動僑民外交。

實踐大學副校長郭壽旺表示,實踐大學與僑委會交流密切,過去長期承辦僑委會臺灣美食培訓課程,讓僑胞參與並學習技能,還能在僑居地創業,發展事業之餘發揚臺灣的美食文化;今年則協助辦理僑務專業課程,深具意義。在國家發展上,僑務工作是連結臺灣與海外僑界的橋梁,鞏固外交,並宣揚臺灣的價值;在個人發展上,僑務工作則能成為第二個出路,為學員未來找到更多職涯方向。他期許學員透過課程能獲益良多,未來積極與國際社會互動。

僑委會綜合規劃處處長郭淑貞也簡報「當前僑務工作」,並說明僑務政策與國家發展課程除了邀請國內大專院校專家主講,並結合僑界經驗豐富的領袖進行分享,以及僑委會同仁參與課堂討論。多元的主題涵蓋僑務行政之法理基礎與法律概念、國際環境情勢與各國僑務政策、僑民遷徙與各國僑務組織、僑務政策與國家發展等,相信定能增進學員對於僑務工作的認識與了解,指引有意報考僑務行政考試的人士,一同為僑界服務、為僑務打拼。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