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110年度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碩博士論文獎助
上架日:2021/12/30
發佈時間:2021/12/30
點閱數:1545
2022/01/03

110年度「僑務委員會僑務研究碩博士論文獎助」獲獎名單一覽表

博士組:

獲獎人

就讀校、所

論文題目

指導教授

獲獎審查意見

林顯明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何以為「家」?比利時臺灣移民日常生活之「家」的製作、歸屬感與國族認同協商

廖達琪教授、

彭靜蓮(Ching Lin Pang) 副教授

  1. 論文以比利時的臺灣移民為研究案例,探討從個體經驗到國族認同的歷程,透過具體的田野調查,以質性研究的研究方法,實際觀察並深度訪談42位研究對象,是篇相當用力及用心的海外華人民族誌的研究。
  2. 作者以臺灣移民在比利時進行「家的製作」經驗出發,希望可以釐清渠等在雙重的家(臺灣與比利時)之間的人際關係與情感聯繫,最後提出「多元交織的家」新理論概念,具學術原創性,對於移民研究知識累積有其貢獻度。
  3. 作者提到了協商認同,這概念雖然在移民研究中討論已久,但此篇論文一方面指出了臺灣認同、比利時認同,以及中國認同之間的協商,另一方面也標示出公私領域的不同,以及其中的動態性。

 

碩士組:

獲獎人

就讀校、所

論文題目

指導教授

獲獎審查意見

葉俊宜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東南亞學碩士在職學位學程

東南亞華人移民社團的合縱關係:以檳城潮州會館和大埔同鄉會為例

利亮時教授

  1. 論文以傳統海外華人之幫權政治作為研究的對象,並以檳城潮州會館與大埔同鄉會為例,作者透過完整歷史資料爬梳,仔細介紹馬來西亞檳榔嶼地區華人移民社團的發展歷史,研究主題有其重要性。
  2. 作者援引大量歷史材料,佐證及分析英殖民時期為主的檳城華人社會情境,也以社會網絡的概念探究清廷、民國對於海外的活動參與、華人社會內部的競合關係、英殖民政策的影響,立論紮實,研究架構完整。
  3. 論文標示檳城是個族群匯聚的「地理支點」,潮州與大埔社群以廣府地緣關係為支點,以及地緣認同之力矩的看法,說明其間社會網絡的合縱連橫,是值得讚賞的觀點。

白任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

墨西哥華語教學研究:以文成華語教育中心為例

林振興副教授

  1. 論文以墨西哥文成華語教育中心為研究對象,採文獻分析法、晤談和問卷調查方式,探究文成華語教育中心經營狀況,研究架構完整,分析細膩。
  2. 論文為作者僑校服務經驗,身歷其境,反思與研議相關教育事項,參與行政與研發工作,所做推論與反思,有其理據,並可為重要的研究參考。
  3. 論文中分析文成華語教育中心經營模式,其特色為當地人多,較少僑胞子弟就讀;同時從教學成效面向,分析墨西哥教學注意事項,或可供以墨西哥為目標國之華語教師參考。

饒淑惠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

國家教育改革下菲律賓華校的轉變:以中正學院及靈惠學院為例

楊聰榮副教授

  1. 論文探討菲律賓華校在國家教育改革體制下之轉型與發展,研究主題切中僑教需求,針對菲律賓華校轉折背景分析詳盡,具學術與教學之重要參考價值及意義。
  2. 論文採晤談及問卷調查法,藉由訪問華校經營管理者、現任華校教職員工,以及菲律賓華文教育組織等相關人士觀點,結合菲律賓華校發展沿革資料,提供海外華校辦學之參考方向。
  3. 論文針對新式菲律賓華校的現實條件與思考、經營策略與挑戰、時代意義與啟示,提出反思。最後對於海外華校提出六點具體辦學建議,足供海外華校辦學之參考。

詹小慧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

桌遊融入華語線上文化教學對兒童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之影響

蔡雅薰教授

  1. 論文以德州華裔學童為對象,採行動研究法,探討桌遊在華語線上文化教學之應用,透過遊戲式教學,引發學習者華語文學習興趣,訓練學習者華語聽力與口說能力。
  2. 本研究背景、方法、程序及架構說明完整,研究主題有其發展與研究的針對性,且具有時代意義與參考價值。
  3. 文化中有許多較難言傳的隱性知識,「節慶」題材中的儀式能將隱性知識顯性化,是文化教學常使用的素材。此論文不僅使用「節慶」素材,同時透過桌遊,引導學童進行節日文化知識學習練習,能有效鞏固所學。

林子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

「你猜我答」遊戲在華語學習的焦慮、興趣與價值;以泰國華語語言中心學生為例

洪榮昭教授

  1. 論文以泰國華語學習者為研究對象,進行遊戲教學實驗研究,探討學習者之學習焦慮、學習興趣與學習價值的相關研究,研究調查程序尚稱嚴謹。
  2. 以你猜我答遊戲教學來探索教學成效是近年流行的二語教學模式,作者以實務經驗出發,選取有意義的素材與內容結合,進行學習活動,妥善設計並執行之。
  3. 華語文教學中融入遊戲,學習者不僅習得詞彙,亦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是適合兒童的教學策略。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