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片段的真新聞會是一則刻意誤導的假消息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活動花絮
上架日:2023/09/01
發佈時間:2023/09/01
點閱數:167
2023/09/01
在這個科技無所不能,各種傳播資訊的工具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容易使用,人人都可以成為自媒體,加上信息的傳播速度和範圍都超乎我們的控制與想象,我們永遠不知道那些人在刻意製造和散播假消息。

急難救助協會在8月26日力邀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 IORG 共同主持人,同時也是台灣放伴教育協會理事長及《資訊判讀力》共同作者王孝成理事長做一場線上有關如何對資訊的判讀和防治假訊息的傳播的講座。 

講座一開始在主持人陳雅芬簡短的說明線上活動要求後,張志榮會長跟著介紹達福地區急難救助學會的成立、僑民服務對象與組織功能,休士頓華僑文教中心王盈蓉主任也特地上線跟僑胞們問好,以及說明僑委會在全球110個大城市成立急難救助協會,隨時隨地服務我們的僑胞應付各種急難事件,也感謝本地的急難救助協會舉辦這一次講座,讓僑民再次提升如何辨別真假訊息的方式與依據。緊接著孟敏寬僑務諮詢委員致詞表示,慈悲二字好辛苦,所有的欺騙,都是投機者在測試我們對自我良心信任的挑戰,並感謝達福地區僑界急難救助協會張會長安排了這堂既實用,又可增强我們對資訊分辨能力的課,相信在聽完王孝成理事長的解説之後,我們就會成爲資訊叢林中的英雄,讓真相戰勝謊言。

這是一個有圖有影片但沒有真相的年代,假新聞充斥在各種媒體,這種現像王孝成理事長定義為資訊操弄:新聞媒體給我們一個事件中只取出片段的新聞內容,有時不是要觀眾自己想自己做判斷,而是媒體要我們順著新聞所提供的內容跟方向去想。另外,王理事長也舉幾個例子說明什麼是媒體識讀也稱媒體素養,它不只是將新聞斷章取義,未經求證,便直接連結因果關係並在各種環境中以適合自己的目的和需求製造新聞內容。

活動最後蔡沙莉組長主持Q&A開放給大家提問問題,經由一番的熱烈討論後由於時間有限,最後在欲罷不能的情況之下結束這一場講座,大家都覺得這一場是具有知識性及教育性的講座。

講座推廣文宣。
僑教中心王盈蓉主任致詞。
主持人陳雅芬(上右1)、僑務諮詢委員孟敏寬(中左)、會長張志榮(中右)及蔡沙莉組長(下排)合照。
主講人王孝成理事長。
僑胞熱情參與。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