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橙縣僑界急難救助協會 邀專家傳授保護個資安全要訣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活動花絮
上架日:2023/10/06
發佈時間:2023/10/06
點閱數:56
2023/10/06
橙縣僑界急難救助協會111年10月22日在南海岸中華文化中心戶外劇場舉辦「保護個資安全講座」,邀請爾灣市警察局詐騙稽查組警佐蘇玲雍(Jordan Liu)擔任主講人,分享如何防範「柬埔寨式」詐騙,以及詐騙犯罪偵防的第一線實務經驗。當天現場有30位來賓出席、線上有50位來賓遠距參與,一起汲取相關知識、防詐騙之道,以免誤入詐騙份子的陷阱。

協會會長暨僑務顧問陳景星擔任當天活動主持人,理事楊桂林負責視訊會議技術操控。陳景星表示,協會自2017年成立以來,每年至少舉辦2場社區講座,其中一半講座都與爾灣市警察局合作,並由蘇玲雍警佐擔任主講人,從不同主題及面向與社區僑民分享最新的犯罪預防觀念及知識,這次主講類似近期臺灣發生「柬埔寨式」詐騙,還邀請案件受害人現身分享,提供更深入的第一手受害經驗及詐騙預防要領,非常感謝爾灣市警察局及蘇玲雍警佐對社區建立犯罪預防網的支持。

應邀出席的橙縣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蕭蓓如在活動開場前,特別致贈僑務委員會的「黑熊頸枕」給蘇玲雍警佐,表達臺裔社區的由衷感謝。

蕭蓓如開場致詞表示,近年來國人出國旅遊、度假打工、留學、工作經商、移民等出國機會日益增多,在國外遇到急難或其他需要關懷協助之處也隨之增加,海外僑界對於國人於海外遇有急難時,向來均熱心提供關懷與協助,使國人倍感温馨,為將此一力量進行整合,僑務委員會鼓勵海外各地僑界成立「急難救助協會」,截至本年全球各大城市已有超過一百個急難救助組織,當天講題相當符合時事,尤其近來大家應該也接獲不少詐騙簡訊或電話,感謝橙縣及難救助協會熱心舉辦,藉由今天的講座讓大家更知道如何保護個人資料安全,也了解如何防止被詐騙。   

當天蘇玲雍邀請近期向爾灣市警局陳報類似「柬埔寨式」詐騙案的受害人娜娜(為保護人身安全,採用化名)現身說法,娜娜分享共事4年半的同事近期突然在柬埔寨失蹤,音訊全無近4天後,又不斷電話、視頻緊急話請求協助電匯40萬美金贖金,否則他將遭剁手指、腳趾,甚至命喪柬埔寨的種種過程。

娜娜表示,經過極大的身心煎熬,所幸朋友勸她及時向警局報案,經由蘇玲雍警佐的專業分析及協助,她才恍悟原來通知在柬埔寨遭綁架的同事,竟是詐騙份子。

針對娜娜的詐騙經歷分享,蘇玲雍表示,通常遭詐騙當事人因心急如焚,往往當局者迷,但她從娜娜提供的視頻,即可看出遭綁架者的臉傷是化妝出來的。

蘇玲雍與爾灣市警察局詐騙調查專員特里.柯瓦魯比亞斯當天還一起進行Q & A,為出席者解答各種疑難雜症。蘇玲雍與特里.柯瓦魯比亞斯提醒,詐騙集團及份子的手法不外「遭遇突發急難」、「請求提供金援或提供可提領現金的信用卡」、「強調具有不宜讓外人知道的特殊身分」,大家可從這3類情況識破詐騙。對付詐騙要領則是「SEA」:放慢(Slow down)、評估(Evaluate)、不盲動(Act Appropriately)。

當天其他現場出席來賓還包括橙縣僑界急難救助協會前會長暨僑務諮詢委員許清松夫婦、前副會長暨僑務諮詢委員傅家康夫婦、理事楊綺真及楊桂林、爾灣市議員麥克‧卡羅爾(Mike Carroll)代表迪巴克·薩尼(Deepak Sahni),大家都感到這場講座兼具預防詐騙的經驗教戰及實用知識。

橙縣僑界急難救助協會10月22日在南海岸中華文化中心戶外劇場舉辦「保護個資安全講座」。
僑界人士出席講座共同汲取預防詐騙實用知識。圖右起爾灣市警局專員特里.柯瓦魯比亞斯、警佐蘇玲雍、會長陳景星、爾灣市議員麥克‧卡羅爾代表員迪巴克·薩尼、橙僑中心主任蕭蓓如、僑務諮詢委員許清松及傅家康、理事楊綺真,圖左三理事楊桂林。
橙僑中心主任蕭蓓如(左)致贈僑務委員會的「黑熊頸枕」給蘇玲雍警佐(中),表達臺裔社區由衷感謝。圖右為橙縣僑界急難救助協會會長陳景星。
橙縣僑界急難救助協會會長陳景星(中)致贈臺灣大禹嶺高山茶禮盒,感謝蘇玲雍警佐(右)的精彩演講。圖左為美國中華茶文化學會會長楊綺真。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