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106年度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碩博士論文獎助
上架日:2017/12/26
發佈時間:2017/12/26
點閱數:4128
2020/10/04

106年度「僑務委員會僑務研究碩博士論文獎」獲獎名單一覽表

博士組:

申請人

就讀校、所

論文題目

指導教授

獲獎原因說明

蔡惠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博士班

菲律賓咱人話(Lán-lâng-u)研究

賀安娟教授

  1. 本文主要探討華人在菲國的地位,以及咱人話的過去與現況,兼及菲國華人語言認同的問題,透過文獻蒐集、田野調查,並佐以問卷調查法進行研究,對於瞭解菲律賓華人族群以推動華僑事務,有一定之助益;另作者對於保存咱人話提出採「雙母語制」之具體建議作法,具學術應用價值。
  2. 本文提出菲國華校可自由選擇華語教材、教學語言及教學方法,可供僑委會編寫菲律賓版教材之參考;另對於華社、僑校語言使用現況多所著墨,問卷調查內容亦帶入華語議題,對於僑教工作亦具參考價值。

王桂蘭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博士班

馬來西亞檳城福建話研究

賀安娟教授

  1. 本文有清楚的研究意識及研究架構,語言分析條理分明,論述清晰,並以多元方式蒐集資料,值得肯定。
  2. 本文透過語音系統與在地特色詞彙,以及招牌新報與街道名稱,探究檳城語言景觀,對於理解當地華人之生活、語言使用及文化發展脈絡,具有參考價值。

黃招勤

世新大學傳播博士學位學程

馬來西亞華文報業的國族建構-以六零年代《中國報》視角為例

郭良文教授

黃鈴媚教授

  1. 本文主要透過報業等文獻資料進行歷史性描述。說明馬來西亞現代華文報歷史定位,同時試圖解決2000年後馬來西亞華文報業統一帶來的各種爭論與批判。
  2. 本文在1960年代華社對於馬來西亞之國家意識建構過程,提供詳細的脈絡分析,對於理解馬來西亞華人「維護國族」的概念由支持中華民國轉為效忠馬來西亞新興政權之歷史背景,具有參考價值。

 

碩士組:

申請人

就讀校、所

論文題目

指導教授

獲獎原因說明

劉子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碩士班

從教育全球化分析海外臺校之轉型:以泰國為例

楊聰榮副教授

  1. 本文對於泰國中華國際學校因應國際教育環境趨勢所採取的發展方向提供深入剖析,並透過實地訪談相關重要決策人士、教職員、政府官員,從辦學者、教學現場工作者及政策制訂者的多重視角探討該校轉型歷程,有助瞭解該校之營運發展模式。
  2. 本文研究架構明晰,研究方法有其信度及效度,研究結果肯定泰國中華學校轉型成功,可供其他臺灣學校作為轉型之借鏡;本文主題頗能扣合僑務研究方向,且其結論與建議具學術與應用之價值。

許秀華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碩士班

世紀之交舊金山中國城鼠疫事件及僑社之因應與措施

陳靜瑜教授

  1. 本文以1900年美國舊金山中國城發生鼠疫事件為研究主題,從排華歷史角度研究此議題,有別於過去多從公共衛生、鼠疫防治、種族歧視等角度研究,應是本文最大不同之處。
  2. 本文的問題意識清楚,寫作與論述邏輯清晰,文章鋪陳有系統,理念前後貫通,且多採用歷史文件,探究鼠疫事件對華人的影響,從美國對華人的歧視及不公平對待到僑社團結意識覺醒,並聘請律師向法院提訟爭取權益之相關歷程,對僑務工作應具啟發性價值。

吳美伶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

緬甸華人認同之研究

陳牧民教授

  1. 本文以在緬華人面對緬甸政府、臺灣及中國大陸三方面政經因素影響下,探討其政治與文化認同是否有所改變,兼顧理論與實務,寫作前後連貫、邏輯系統均佳:另作者亦曾前往仰光地區,進行深度訪談及田野調查,蒐集許多當地的一手資料,對本文的論述極有幫助。
  2. 本文以建構主義為理論基礎,對剖析僑務政策、研究發展,頗具開創與參考價值。

陳穆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碩士班

菲律賓華人家族生活文化的變遷:以宿霧華僑義山及其祭祀為主

江柏煒教授

  1. 本文以研究宿霧地區華僑義山的祭祀為題,深入分析菲律賓華人社會的形成與變遷、宿霧地區華僑義山的組織架構、及宿霧華人祭祖儀式的轉變;另作者先後二次前往菲律賓的宿霧,訪問多位當地人士,並整理宿霧地區六大華僑義山的墓碑資料,難能可貴。
  2. 鑒於僑民義山係僑胞生活文化之重要一環,對其祭祀文化的研究,亦為深入瞭解華僑事務的重要切入點,本文透過實地調查之方式,推論出在菲華人之遷移與改變的痕跡,此對菲律賓宿霧地區僑務經營的思考,有所助益。

論文摘要: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