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德西北威州急難救助協會 努力串連德國在地協助組織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活動花絮
上架日:2023/11/14
發佈時間:2023/11/14
點閱數:40
2023/11/14
德西北威州臺灣人急難救助協會於9月24日於杜塞道夫舉辦近期急難救助協會的輔導個案分享,眾人腦力激盪,匯整各會員們的生活輔導經驗,將針對自殺、家暴、 婚姻、緊急醫療、意外等事件和終極關懷,將做出指標性的資訊指南,提供給德國北萊茵區僑界使用,讓大家了解緊急協助的相關流程。急難救助協會除了定期更新各個德國在地有用的資源網站之外,并將定期匯總發佈所參與的事件與處理過程。在預防勝於治療的發聲中,協會更將提供德國紅十字會的Diakonie 與Caritas專業輔導團體不定期的講座或訓練,讓大家都有機會自助而助人。

會長鄭月珍於聚會中向會員們介紹專屬基督教的 Diakonie 組織,此組織是從希臘字的「服務」衍生而來。該組織專對需要幫助的人提供服務,其自身的使命就是濟弱扶傾。其主要的强項是對婚姻、親子和財務的輔導。該組織的「藍屋計劃」就是舉辦6歲以上的青少年各種郊游活動,如輔導作業,并幫忙年輕的父母做救急的財務規劃。另外,還有名為「馬克思佩特能的住所」是提供給18歲以上,曾有犯罪前科或是戒毒者一年內的短暫收容之家,輔導個案重新走入社會與找到工作,進而能重拾自己的人生。除此之外,該組織也提供各式心理咨商、債務預防及規劃、和難民救濟等。還提供無家可歸的人暫時的收容所。其專業的輔導經驗、應該是臺灣人急難救助協會學習與仿效的支援團體。

另有專屬天主教的Caritas 組織,早在1897年就成立至今,該組織的服務强項為輔助老人群體,務求老有所居,以及老年人長照的規劃。還有針對失業者、酒癮、毒癮者的輔導。組織設有自家的老人院,也與德國的SKMF(天主教的社會服務組織)緊密合作,舉凡婚姻,家暴,青少年輔導等業務,也都會提供許多廣泛且免費的咨詢服務,其專業的輔導經驗,也是臺灣人急難救助協會可以尋求支援的重要在地團體。

隨著社會進展,網路的發達,現今這兩個組織也提供 online 的免費咨詢服務。德西北威州急難救助協會成員們於會中一致達成決議,希望能跟德國社會在地專業輔導團體手牽手,藉助其現有的社會資源,組織成有系統的支援團體與助人網絡,對已在德國生根的臺灣僑民,提供更有效的中介管道,尋求更有力的連接點來為大家服務。

鄭月珍表示,急難救助協會的宗旨係提供僑民以互相學習,分享資源的方式建立自己的網絡,不以一己之力,而是互相支持的方式來幫助任何有急難之人,不管是長居僑民、或者是來短期旅遊和學習的人,都能在有困難的時刻得到及時的協助, 非常歡迎各界人士、男女老少,只要是擁有熱心助人的心,都歡迎能來一同參與協會會務。

急難救助協會成員們聚會討論如何互相學習提供協助。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