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108年度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碩博士論文獎助
上架日:2020/01/06
發佈時間:2020/01/06
點閱數:2047
2020/01/06
108年度「僑務委員會僑務研究碩博士論文獎助」獲獎名單一覽表

博士組:

申請人

就讀校、所

論文題目

指導教授

獲獎原因說明

孫天美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馬來西亞首相對中國及華人選民的身份認知:作為選舉策略的馬中關係

石之瑜教授

  1. 本文旨在探究馬來西亞華人投票行為及其身分認同,以及歷任馬國首相之選舉策略。作者從馬國國內族群關係出發,析論馬國歷任首相如何運用馬「中」外交關係作為選舉策略之緣由,以凸顯馬國選舉中之此一特殊影響因素,以及華人在馬國多元族群社會之處境,具有參考價值。
  2. 深入分析「馬-中-華人」之間的複雜關係,並對馬國選舉中華人角色做結構性闡述,有助於瞭解馬國政經及社會發展脈絡,對我在馬國推動僑務工作有頗多助益。

碩士組:

申請人

就讀校、所

論文題目

指導教授

獲獎原因說明

余玉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

網路世代新移民-臺灣高科技人才在美國

楊聰榮副教授

  1. 本文旨在探討臺灣高科技人才移民美國後之發展情況,本文採用通訊軟體收集資訊,並以問卷調查結合深度訪談進行分析,對擴大臺灣高科技人才移民研究之領域,頗有助益。
  2. 本本論文研究方法在架構設計及訪談資料整理與使用方面相當出色,對於臺灣高科技移民在美國適應奮鬥心路歷程亦有深入描寫,研究發現相當值得參考。

陳容亭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研究所

問句蒼天知有無-從天使島遺詩探排華期間美國華人移民史

陳靜瑜教授

  1. 本文針對早期華人移民美國遭遇排斥及羞辱之心路歷程進行深入研究與論述,針對華人從過去迄今遭受歧視之情況,均有相當系統性及細緻之分析。
  2. 本文採取歷史分析方式,透過對歷史文獻資料之呈現與描述,還原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華人在天使島移民檢查站之生活環境與實況,諸如內部審訊、居留、屈辱、牆壁遺詩等歷史事蹟,極具震撼性,實屬一本對早期華人移民美國歷史研究之出色論文。

巫孟翔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研究所

多元族裔下的美國華人社區研究-以紐約法拉盛為例

陳靜瑜教授

  1. 本文針對美國多元族裔環境下華人社區之發展及演進進行研究,並以紐約法拉盛地區為個案,探討當地華人移民的歷史,系統分析完整、層次分明且思考邏輯縝密。
  2. 探討主題包括老華人移民社會之形成、新華人移民社區之崛起,以及法拉盛華人社區的社會結構、經濟發展、職業結構、商業改善等面向,另對華人政治活動、社團組織及文化發展等亦有深入探討,內容相當多元豐富。

曾容甄

輔仁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研究所

ORIGEN DE LAS MIGRACIONES DE CHINOS Y TAIWANESES, Y SU INFLUENCIA EN LA ARGENTINA(中國人與臺灣人移民起源及其對阿根廷的影響)

耿哲磊教授

  1. 本文旨在探討中國大陸和臺灣移民對阿根廷當地文化、經濟、飲食、衣著及習俗等方面之影響與融合情況,並以「中國城」為研究個案,比較兩岸華人在阿根廷之脈絡與連結情況。
  2. 全文以西班牙文撰寫,由於對兩岸移民在阿根廷的聚集、交通、街道、商店、餐飲、文化及生活等面向的擴張與延伸情況,均有生動論述,爰有助於增進西班牙語系國家各界人士對於阿根廷華人移民之瞭解。

楊恩弼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

我們為何工作:緬甸本土觀察

許書瑋助理教授

  1. 本文嘗試從文化角度來探究緬甸人的工作動機,並透過釐清緬人與華人之間社會文化之差異,期找出解決當地成衣產業勞資摩擦之深層因素。
  2. 研究方式係實地採訪緬甸當地企業主和第一線勞工,運用「階梯式訪談法」收集資料,並兼用「質性」及「量化」研究工具進行分析,方法具有參考價值。

何翠彥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早期療育研究所

幼兒社會情緒篩檢測驗之心理計量研究:以臺灣與馬來西亞華人幼兒為例

陳介宇助理教授

  1. 本文在檢驗臺灣與馬來西亞華人幼兒之心理計量特質,並以社會情緒篩檢測驗進行量化研究。對於嬰幼兒的社會情緒能力、內涵及評量等相關文獻有深入之說明。
  2. 經由分析臺灣與馬來西亞嬰幼兒社會情緒篩檢測驗之量化研究數據,發現臺、馬兩地雖受到不同政治與教育之影響,但兩地華人在育兒觀念上十分相近,研究發現具參考價值。

李春美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

馬來西亞華小教師跨文化意識之研究

利亮時教授

  1. 本文在研究馬來西亞華小教師之跨文化意識與跨文化交際能力,透過質化研究方式訪談14位教師,並輔以185份前測調查之量化研究,發現教師對於非華裔學生之教學目標、策略及教學態度方面,仍有努力空間,建議華小教師必須培養跨文化意識及正確之態度。
  2. 鑒於海外僑校面臨非華裔學生湧入就學現況,跨文化意識與跨文化交際尤為重要課題,本文主張華小教師須瞭解不同族裔之文化特徵及認知差異,透過理性分析達到同理心感知,並對未來華小如何因應非華裔學生之教育問題提出一些參考建議。

張靖

國立中興大學教師專業發展研究所

面臨課業適應困境的僑生之探究-以中興大學為例

蔡文榮副教授

  1. 本文在參考文獻及訪談問卷資料整理方面尚屬完備,透過深入訪談4位來自馬來西亞、香港及泰國之僑生,瞭解大學僑生在課業適應上陷入困境之原因與解決方法,並綜酌校方行政人員之觀點後,提出結論與建議。
  2. 論文主題凸顯現階段海外僑生來臺就學後所面臨之各類困境,研究發現可提供學校、僑輔單位作為改進業務之參考;另對未來有意來臺就讀之海外僑生,亦可以此為借鏡並預作準備。

 

論文摘要: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