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擴大培育及留用僑生計畫(112-115年)摘要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中長程個案計畫
上架日:2022/09/12
發佈時間:2022/09/12
點閱數:1360
2022/09/13
本計畫係本會配合總統指示與國家發展委員會規劃之我國當前人口及移民政策,擴增僑生生源3倍以上量能,具體目標規劃2030年在留用僑生人才部分,一般僑生及產學攜手合作僑生專班學士生須達4.7萬人、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須達1萬人,本會積極推動擴大、培育及留用僑生人才,以達國家人口及移民之政策目標。

僑生兼具「在地」與「國際化」之雙重優勢,鑒於國內經濟持續成長,產業部門欠缺人才情形日趨嚴重,企業界人士基於開拓海外巿場之考量,亦普遍希望晉用精通外語之東南亞地區留臺學生。本計畫針對海外僑校培育生源、產攜僑生專班、海青班與一般僑生在招生、在學輔導以及就業輔導等階段通盤檢視現行政策,並參酌各國招生策略、如何擴大僑界量能以及結合產官學界資源等各面向,就「培育生源」、「擴大招生」、「在學輔導」、「就業輔導」四大工作,擬定22項執行策略及74項執行方法。

本會希望藉由本計畫的推動,結合海內外力量擴大招生、運用獎學金廣招僑生來臺就學、強化畢業留臺管道等,達到補充我國專門技術及中階技術人才缺口,貢獻所學促進臺灣經濟發展;培育新南向國家之新興市場所需產業人才,協助企業國際化之布局;培育人才體現政府僑務政策,成為推動我國在東南亞友臺社群經營之主力;加強推廣臺灣技術教育與專業訓練教育之成果,將臺灣打造為東南亞地區優質技術人才培育基地。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