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從義診看到人生使命 沈裕明投入弱勢醫療30年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僑委會最新訊息
上架日:2023/11/10
發佈時間:2023/11/10
點閱數:1140
2023/11/10
沈裕明在美國境內義診與參與國際義診的規格,皆比照美國標準辦理,也以同規格建立義診團隊
NATMA牙科設備與美國陸軍裝備同等級,以第一名的態度服務人群
2016年NATMA國際義診團,同時啟動7臺牙科診療臺,除了聲勢浩大,更期望能照顧到更多弱勢族群
2020年沈裕民爲印度錫金自治區的小和尚檢查牙齒

美國牙科醫師沈裕明近40年投入國際義診服務,除參與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NATMA)辦理的國際義診活動、多次擔任團長外,更協助NATMA建立國際義診團的牙科團隊,成為不可缺少的科別。沈裕明深知臺灣早期醫療體系是由傳教士一生奉獻、建立而起,因而啟發他看見自己的人生使命,將美國習得的醫療技術回饋給國際社會。

 

不願擔任補牙師傅,飛往美國踏上牙醫之路

沈裕明從小受到小兒科醫師父親的影響,立志投入醫科領域,然而大學聯考失利,大學意外進入牙科領域。

沈裕明回憶,在民國60年代到70年代初期,國內牙科領域沒有醫師這一職稱,也沒有相對應的執照考試,直到法規修正後,才正式出現「牙醫」,當時學生畢業都通稱為鑲牙師、補牙師,或是補牙師傅。

面對國內學習資源匱乏、牙科社會地位低等因素,他一度考慮放棄,直到父親的開導,他才意識到出國讀書是一個可以學到更多知識的機會,於是在1975年決心踏上留學旅程。

相較於臺灣,美國的牙醫科學發展成熟許多,牙醫師在美國的社會地位甚至高於一般醫師。因此當年沈裕明決定出國留學時,便毅然將目標訂在攻讀牙科正科班,期望能夠取得美國醫療執照。

過去臺灣在牙科專業領域,將教科書視為聖經,難以接觸書中所提及的實際技術和器材,沈裕明進入波士頓大學牙科學習後,終於看到牙科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教學方式。

在美國的生活,沈裕明得到眾多美國人的教導,包括教授、同學、朋友的照顧,並跟著他們一起學習如何「過美國人的生活」,從喝咖啡、點酒、社交等方面開始,逐漸深入了解美國社會與文化。受訪時他自豪地表示:「我現在還會開飛機和開船呢!」

 

用專業與義診幫弱勢家庭解決問題,同時改變自己

美國行醫期間,沈裕明不僅致力於臨床工作,還撥出時間投入相當於美國軍隊水準的牙科儀器,進行義診活動。他坦言,辦理義診活動相當困難,每次至少需要20萬美金以上的經費,但他從未卻步,因為他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第一次做義診時,我覺得自己很重要,但隨著一次次的義診,開始謙虛並且看到自己。」沈裕明說,臺灣的醫療是由傳教士建立起來,他們一生為臺灣奉獻,他深信臺灣人應該發揮自己所長,因此決定投入義診活動,除毫不畏懼困難和大量經費的支出,更成立北加州萬佛城牙科義診所和階進慈善基金會,深度參與美國弱勢群體的醫療工作。

沈裕明在美國參與眾多慈善組織,並因國際義診活動而加入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NATMA),多次擔任國際義診團團長、協助強化NATMA牙科領域於國際義診的重要性,他笑說:「參與NATMA辦理的國際義診次數,我是排第二」。

NATAMA在國際義診上,以牙科表現最為突出。沈裕明解釋,多數疾病需要長時間醫治,例如高血壓,但以美國牙科技術在國際義診中是可以在現場完成補牙、拔牙、根管治療等,大概只有植牙無法於當下完成,因此對於病人來說能做到立即見效、解決問題。

 

從國際義診看到NATMA未來投入方向

沈裕明回憶起在緬甸進行國際義診的經歷,提到一次特別的情景,他描述第一天看到病人是被人用木板扛進來,第二天,病人竟然能夠自己走進來,再到第三天,病人居然抱著西瓜前來感謝醫師。另外他還看到義診同行醫師執行開刀手術,因縫合線不足,只好拿裁縫線替代,原以為會引發發炎,結果病人卻出奇地康復,他笑說:「有些事情確實難以解釋。」

2014年沈裕明再度到訪緬甸進行國際義診,遇到一位口腔癌患者,病情嚴重到無法透過義診治療。於是,醫師們動員募款籌得500美元,協助患者前往大型醫院就診;次日,這位患者帶了香蕉來感謝大家,並表示這筆錢足以支持她家庭2年的生活費,給孫子買好衣服。她淡定地說著,自己老了、死了並不是那麼重要,這樣的奉獻精神深深觸動了沈裕明。

目前NATMA正處於轉型時期,需要將領導權交給第二代。沈裕明表示,美國有回饋社會的制度,就算在美國執行義診都必須要符合國家規定,不能馬虎,對於在美國成長的第二代也有回饋社會的認同感,應該要順應環境,最終將第二代與臺灣聯繫在一起,完成NATMA長期運作的可能性。

「義診會改變人生與看待世界的方式。」沈裕民說,近40年來投身義診體會到不僅是表層的醫療行為,還有更深層的人生道理,是值得他持續奉獻的人生志業。

 


更多僑務新聞請至僑務電子報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