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僑委會強化輸出多元師資方案 擴增泰北華文教育影響力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即時新聞澄清專區
上架日:2018/12/24
發佈時間:2018/12/24
點閱數:1083
2018/12/24
有關自由時報於12月24日A6版刊載,監察院針對泰北地區之調查報告中有關中國以龐大人力、物力及財力伸手泰北、拉攏僑胞,目前雖無中國新移民成立之僑校,然政府應提高戒慎一節,僑委會回應說明如下:
本會向極重視泰北僑務工作,特別是針對當地僑胞村落所形成之「一村一僑校」情形,近半個世紀以來更是長期關注並予輔助及支援。目前當地友我僑校共計104所,本會每年提供之協輔措施包括供應教材、提供經費補助、辦理師資培訓、協助僑校補充師資(遴派替代役及補助自聘教師經費等),近年並積極輔助民間團體赴泰北辦理各項服務活動,多年來在公私協力挹注下,目前泰北地區仍係我國海外最大正體字據點。 
針對中國大陸近年投入人力、物力,希圖以教育掌控泰北地區話語權,相關動態本會均有掌握,除加強派員訪視強化聯繫外,並針對當地需求,規劃整體僑務經營策略。其中針對泰北地區最缺乏之僑校華語師資部分,僑委會近期亦積極規劃多項協輔及因應措施,包括:1.比照僑生獎學金模式,規劃設立「僑師輔助基金」,將有意捐助偏遠僑校教師薪津之民間資源整合運用,俾增加補助僑校自聘教師員額,未來將以泰北僑校為優先補助對象;2.補助泰國留臺僑生返泰北僑校任教;3.輔導較具規模僑校開辦簡易師範班在地培訓師資,未來師範班畢業生至僑校任教,僑委會將酌予補助經費;4.協調教育部將泰北立案僑校納入遴派華語文師資之地區。5.積極於泰北推展華語文網路教學,發揮我國華語文數位教學優勢。
僑委會深知「無僑教即無僑務」,僑校是泰北僑務工作之礎石,未來仍將賡續結合各部會分工及民間資源,建立合作平台,共同推動泰北僑教工作。籲請各界續予支持我國僑教及僑務工作,協助僑校永續經營,厚植海外友我力量。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