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黎輝 台法交流推手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僑社采風
上架日:2014/03/05
發佈時間:2014/03/05
點閱數:3122
2014/04/16
在僑務委員黎輝爭取下,碧西巿政府以駐法代表呂慶龍之名命名巷道。圖為呂慶龍巷口。
僑務委員黎輝促成台灣大甲鎮、法國碧西聖喬治巿鎮締結姊妹巿。
出生越南的黎輝,1970年代因越南淪陷移民法國,目前是巴黎東郊碧西聖喬治巿(Bussy St. Georges)現任議員,也是台灣女婿。年輕即參與僑社工作的黎輝,長年居住碧西巿,他的芳鄰正是碧西巿長龍都(Hugues RONDEAU)。本於熱心助人的天性,黎輝常常對市長鄰居反映當地華裔移民的需求,協助巿府施政作為更貼近民意。

身為台灣女婿,為有效落實「愛台灣」的信念,黎輝想方設法促進台法文化交流。做為僑務委員,黎輝深知,外交和僑務本是一體兩面,他以碧西巿為根據地推廣國民外交,讓他不僅是僑社志工、同時更成為外交尖兵,多次成功協助外交工作。

黎輝對台灣的媽祖遶境祈福活動大表驚豔,認為應傳揚至法國。2004年巧遇大甲鎮鎮長劉家賓時,他極力促成兩巿鎮締結姊妹巿,劉鎮長也樂觀其成。當時,劉鎮長不僅陪駕媽祖神尊駐留碧西巿,促成分屬道教與天主教的東西方兩個城鎮結盟,更傳為佳話。此一關係影響深遠,碧西巿之後設立宗教文化園區,協助不同宗教在法國落地生根。

大巴黎地區華裔移民人口居全歐之冠,是宣揚佛教的沃土,佛光山有意在此深耕。經由黎輝的多方奔走,佛光山歐洲總部法華禪寺2006年在碧西巿宗教文化園區啟建,星雲大師親臨主持動土大典。歷經6年密集施工,去年正式落成並對外弘法,為全歐最大佛教建築。

2013年初,在黎輝極力爭取下,碧西巿政府以駐法代表呂慶龍之名命名巷道,此為法國第1條以台灣人名命名的街道,意義非凡,象徵碧西巿對台灣的友誼長存。黎輝烹調一手好菜,20年的僑居生活中,屢設家宴,邀請旅法僑領在佳餚中調和鼎鼐、商議僑務。對黎輝而言,服務僑社、推展台法外交,是生活的一部分。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