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成立過程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成立過程
上架日:2017/10/05
發佈時間:2017/10/05
點閱數:2485
2017/10/05
    105年11月18日舉辦僑務座談會

一、昆士蘭臺灣中心於105年11月18日舉辦僑務座談會,駐布里斯本辦事處賴維中處長、宋永福副處長、中心董幼文主任,以及布里斯本與黃金海岸地區僑團僑務榮譽職五十餘人與會。本次會議中,僑團僑領討論支持關懷救助國人等議題,並表示支持僑社關懷救助國人的作法,積極研商成立組織事宜。

    105年11月23日昆士蘭臺僑團體聯合會召集會議

二、有關籌組「澳洲昆士蘭僑社關懷救助國人志工協會」,過程中召開3次協調會,包括於105年11月18日僑務座談會討論;同年11月23日昆士蘭臺僑團體聯合會召集會議說明暨號召,其間又於該聯合會網路群組說明;以及同年11月25日僑教中心電子郵件暨訊息號召,獲13個僑團與40位僑務委員暨僑榮譽職人士支持參加,並決定另擇期舉辦協會成立活動、研擬籌組要點,以及推選相關幹部等事宜。

    106年5月11日駐布里斯本辦事處高玉樺組長報告「急難事件的處理程序與作業」
    106年5月11日昆士蘭警務處黃莉善警官專題報告「急難的預防與協助作法」
    106年5月11日「澳洲昆士蘭僑社關懷協會」成立大會,駐布里斯本辦事處賴維中處長致詞

三、澳洲昆士蘭僑務榮譽職與僑團代表於106年5月11日齊聚昆士蘭臺灣中心舉行「澳洲昆士蘭僑社關懷救助協會」成立大會。有布里斯本、黃金海岸地區僑務榮譽職、僑團與僑校、宗教團體負責人共四十餘位僑領出席。駐布里斯本辦事處賴維中處長偕宋永福副處長、高玉樺組長,僑教中心董主任,以及昆士蘭警務處黃警官、容警官等人均列席會議,並提供急難救助實務之協助案例作法,與會僑胞皆肯定成立協會之正面意義。

四、106年5月11日「澳洲昆士蘭僑界關懷救助協會」成立大會中,推選會長温錦文僑務委員,名譽會長黃素珍與盧淑媛僑務委員,副會長為林淑敏僑務諮詢委員、陳秋燕僑務顧問、陳春龍僑務諮詢委員,總顧問為盧永吉僑務諮詢委員;秘書長由柯文耀僑務諮詢委員,以及副秘書長由林淑美與徐瑞雲等二人擔任。 當日各與會僑團包括昆士蘭臺灣同鄉會、昆士蘭臺灣慈暉婦聯會、昆士蘭客家會、大洋洲客屬總會、昆士蘭臺灣商會、團友會、澳亞藝術交流協會、世界多元文化藝術協會、世華工商婦女企管協會澳洲分會、昆士蘭臺灣慈善基金會、昆士蘭華語廣播協會、昆士蘭國樂協會、澳洲逢甲大學校友會、昆士蘭台僑團體聯合會、亞洲語文學校、慈濟布里斯本聯絡處等各僑團僑校組織皆為協會理事;僑務榮譽職人員均表示同意與會長等幹部為強化關懷救助協會之運作與服務而共同努力。會長表示將儘速召開幹部會議,研商討論籌組要點。

    昆士蘭僑界關懷救助協會5 月11日上午在布里斯本華僑文教服務中心舉行成立大會,協會未來除在重大災難發生時提供緊急應變外,平時也提供各項關懷及預防課程。

賴維中處長致詞感謝僑領們出席踴躍,並熱烈支持成立「澳洲昆士蘭僑社關懷救助協會」,協助配合辦事處的急難救助任務,伸出援手幫助來澳國人。宋副處長則舉例說明以往的急難救助任務中,因辦事處受限於人力,僑胞熱心參與協助受難者與家屬來布里斯本的安撫與陪伴,發揮人飢己飢的同胞愛,表示關懷協會的成立,希望能對於需要協助遭遇急難的國人,發揮最有效的作用。賴處長另表示,目前昆士蘭僑界配合辦事處處理國人急難事件,運作順暢,駐處非常感謝僑界的協助。未來關懷協會成立後,希望更能有效運作,確實能讓旅外國人感受僑胞的熱情與協助。

董幼文主任指出,僑務委員會吳新興委員長2016年提出在海外成立僑界關懷救助協會,透過僑團廣泛觸角,除平日展現僑界的關懷外,在緊急情況下為海、內外國人、遊客及留學生提供最有力幫助,也提高臺灣國際能見度。駐外館處也會與僑社現有救助機構的聯繫與合作,積極提供僑界最大的協助。

    「昆士蘭僑界關懷救助協會」以提供我國僑胞、旅外國人、度假打工青年及留學生關懷與救助,強化僑務服務能量,促進海內外國人交流與互動,形塑僑務正面形象,提升我國國際能見度為宗旨。 未來將在急難事件發生時提供緊急應變外,平時也將舉辦各項關懷預防活動。

「昆士蘭僑界關懷救助協會」以提供我國僑胞、旅外國人、度假打工青年及留學生關懷與救助,強化僑務服務能量,促進海內外國人交流與互動,形塑僑務正面形象,提升我國國際能見度為宗旨。 未來將在急難事件發生時提供緊急應變外,平時也將舉辦各項關懷預防活動。

昆士蘭僑界關懷救助協會會長温錦文僑務委員於106年6月16日下午在中心召集幹部會議,邀集總顧問盧永吉僑務諮詢委員,秘書長柯文耀僑務諮詢委員,副秘書長徐瑞雲僑務促進委員出席,以及僑教中心董主任,駐布里斯本辦事處急難業務負責人高玉樺組長在座。討論決議協會籌組要點,以及主要任務為對於旅外國人包括打工度假青年與留學生之急難救助,以及舉辦關懷活動於每年三節重大節慶時以表對海外青年之關懷。會中並建立組織架構,係邀請各僑團為理事,僑務榮譽職和熱心僑胞列為顧問,並將建立專業人士顧問資料庫,以利關懷任務之推動。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