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成立過程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成立過程
上架日:2017/10/04
發佈時間:2017/10/04
點閱數:2171
2017/10/05

一、為推動南非地區海外僑界成立關懷救助協會,駐南非代表處僑務組經多次向本地僑團領袖、宗教界人士說明,歷經多次溝通協調後,於106年4月22日邀集豪登省地區包括陳養衡僑務諮詢委員、鄭愛寶僑務顧問、陳量成僑務顧問、江正國僑務顧問、李神輝僑務促進委員 (約堡臺商會會長)、羅應肇會長 (客屬會)、陳燕昌會長 (高爾夫球協會)等豪登省僑界領袖,舉行關懷救助協會第一次籌備會議,會中達成共識,全力支持籌備會選出的協會會長,並擇期舉行第二次籌備會議。

二、本案嗣經多次討論,大約堡區僑界關懷救助協會籌委會於7月1日召開第二次籌備會議,由籌委會主委馮德滿僑務顧問主持,委員們針對組織章程草案提出討論與修正,並推舉籌委會主委馮德滿僑務顧問為首屆會長、副主委洪紹雄僑務顧問、執行長羅應肇會長為副會長。

三、大約堡區僑界關懷救助協會於7月7日舉行成立大會,計有50名僑民出席,並推選出會長、副會長與理監事等12人。駐館僑務組長賴金城致詞表示,為聯繫及掌握僑民或旅外國人動態,遇有意外事故及重大災難時,可立即聯繫本地僑團組織,動員僑團及僑領協助駐館提供適時援助,或協助緊急避難事宜,特地推動僑社成立大約堡區僑界關懷救助協會。 他表示,此協會將整合僑界資源,包括已成立10幾年的警友會、慈濟基金會、佛光會以及各個僑團,發揮最大功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新任會長馮德滿致詞時表示,團結僑社協助僑民是一項從未停止的工作。榮譽歸於國家,成就歸於大家。新任副會長洪紹雄致詞時表示,成立此會的另一個緣由是來自一個真實的故事。

前不久有1名台僑清早出門打球,到傍晚仍未回家,妻子心急如焚頻頻打手機卻無人接聽。晚間7時接獲醫院電話,告知她的先生因重大車禍正在搶救,即將進行大手術。妻子與其他親友立即趕往醫院,所幸手術成功,挽回一命。

原來這名僑民當天離開家後在高速公路上,被對向車道失速小巴士撞上,當場昏厥於車內,車子起火燃燒。小巴士上未受傷乘客即刻合力將他拖出失火的轎車,並呼叫救護車送往醫院緊急搶救。

傍晚時刻,這名全身多處粉碎性骨折的僑民在醫院漸漸甦醒,完全不記得車禍,但記得家裡電話號碼,才得以聯繫上妻子。

洪紹雄語重心長地說:「關懷救助是很需要的。如果當時沒有小巴士上的乘客即時伸出援手,這名僑民與家人可能天人永別了。」

自由發言時簡湧杰表示贊助10萬南非幣(約新台幣23萬元,現場大家紛紛響應,總計有10名僑民捐獻,共募得34萬南非幣作為協會基金。

    大約堡區僑界關懷救助協會理監事
    首任會長馮德滿致詞
    僑務組長賴金城將印信頒予會長馮德滿
    關懷救助協會全體理監事及幹部合影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