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103年度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碩博士論文獎助
上架日:2014/12/19
發佈時間:2014/12/19
點閱數:4650
2017/11/03

103年「僑務委員會華僑事務研究碩博士論文獎」獲獎名單一覽表
博士組:從缺
碩士組:

 

申請人 就讀校、所 論文題目 指導教授 得獎原因
黃一軒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 華族認同下的菲律賓華語教學 鍾鎮城副教授  作者藉由赴菲律賓服替代役擔任華語教學之親身 經歷撰寫本論文,探討華族認知對菲律賓華語教學的影響,並以身份認同與華語教學之相關度提出觀察與論述,包括華族認同直接促成華語學習的內在動機等觀點, 不乏新意,具有僑務學術參考價值。
張惠婷  新竹教育大學中文所華語教學組 印尼萬隆地區華語文教育發展與教育改革 楊聰榮副教授   本論文為質性研究,以二次戰後至1966年華校關閉前印尼 萬隆地區的華校為研究對象,深入討論印尼萬隆地區的華語文教育發展與改革所遭遇的問題,並針對當時採用之教科書內容進行分析,就東南亞華語文教育來說,議 題確實具優先性,且具學術參考價值。
麥皓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僑教與海外華人研究組  從世代傳承面向討論1980-2012年僑團青年組織發展之困境及因應 策略-以美國洛杉磯郡為例    蔡雅薰教授   以美國洛杉磯郡僑團青年組織為研究對象,深入討論部份傳統 僑團與新興僑團之青年組織發展與改革所遭遇的問題,包括新成員的招募、原有成員的維持及青年幹部的養成等,以文獻資料分析、問卷調查及半結構式訪談為主, 相關論文、僑團內部專刊收集具完整性,雖然僅是一個地區的個案,對僑務仍具參考價值。
蔡惠欣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研究所  馬來西亞國民中學等學校畢業學生在臺大學生活適應之研究  李麗日教授  本論文為質性研究,以深度訪談來收集資料,對於馬來西亞學制、如何申請 赴臺升學、及為何獨中及國民型中學學生選擇來臺就讀,有詳細描述。其內容並聚焦於返臺求學馬來西亞僑生在臺生活的適應,可瞭解僑生就學面臨困難在於同儕 (班級)相處,語言表達及經濟負擔,對於僑生政策實務推動具參考價值。
邊心宇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 泰北美斯樂的軍事統治與華人村的建立(1964-1982) 陳惠芬副教授 架構及方法正確 ,以口述訪問及田野調查為主,對泰北美斯樂華人村及興華中學設立緣起有深入描述,並探討美斯樂的軍事統治與華人村的建立議題,因為親身投入研究地區的資料 收集工作,亦有新意,具有學術參考價值。
陳雅慧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日本臺僑第二代的身分認同:公民身分的探 討   曾嬿芬教授   可協助瞭解日本臺僑第二代的心態等,議題 具優先性。文中所提有關日本移民接納政策,特別是論及第二、三代的「雙重認同」,以及「認同」是動態發展過程,會依個人處境而變動等論述,值得本會留意, 對僑務具有參考價值。
彭雪莉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回,不回?何去,何從?
馬來西亞籍諮商心理師在臺灣跨文化適應與就業困境  
陳秉華教授  對馬來西亞籍僑生在臺灣找工 作的優勢與劣勢議題有詳細說明,雖僅是針對某一行業,就僑生在臺灣跨文化適應與就業環境的觀點來看,其主題仍具優先性。並以僑生在臺灣就職為議題,呈現出 僑生擔任諮商心理師所面臨的問題,從輔導與協助僑生在臺灣就職的角度來衡量,對僑務不失有參考價值。
莊詠麟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學生公民參與意向及其相關因素 劉秀嫚副教授  本論文研究僑大先修班之公民參與意向,立 意良好。探討就讀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的學生公民參與意向,涉及僑生先修部的學生參與選舉與抗議等問題,議題具優先性,對僑務亦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論文摘要: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