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急難救助事蹟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急難救助事蹟
上架日:2019/05/02
發佈時間:2019/05/02
點閱數:1986
2022/08/10
  1.  國人羅先生在名古屋緊急送醫案件:
    國人羅先生夫婦偕女兒於108年2月6日參加旅行團赴名古屋旅遊,羅先生於旅途中因心肺不全突然昏倒,現場一團混亂,導遊緊急叫救護車,送醫途中經心臟按摩恢復心跳。日本關西地區僑界急難救助協會楊敏政理事當日晚間接獲通知,於第一時間前往醫院探視,隨後每天至醫院關懷家屬並協助傳譯。所幸羅先生於2月13日恢復意識,楊敏政理事透過在臺灣友人,安排童綜合醫院緊急救援醫療團隊派遣專機,於2月14日護送羅先生平安返國接受治療。羅先生及家屬感謝僑界急難救助協會楊敏政理事在最無助時,給予國人溫暖關懷照料。

  2.  僑胞黃女士因情緒不穩遭警方拘留案件:
    旅居大阪僑胞黃女士因家庭失和,與日籍丈夫互告傷害而離家出走,導致情緒不穩,3月7日在關西機場鬧事遭警察署拘留,日本關西地區僑界急難救助協會劉雯玲理事、王明裕僑務顧問協助前往警察署探視,並居間與其夫溝通撤告,黃女士於15日獲釋放後與其友人陪同離開日本。

  3. 國人徐女士在岐阜縣不幸往生案件:
    國人徐女士於3月10日隻身前往岐阜縣山區滑雪旅遊,突然在山頂上昏倒,經送醫急救不幸往生。駐大阪辦事處於11日接獲通知,聯繫徐女士家屬於14日來日本處理後事,日本關西地區僑界急難救助協會楊敏政理事於14日接送並陪同家屬至警察署、醫院及市公所辦理手續,15日領取大體後進行火化,讓家屬順利帶著故人的遺骨返國安葬。

  4. 國人顏先生在香川縣不幸往生案件:
    國人顏先生來日出差期間,於108年3月27日心肺停止,被送往KKR高松醫院急救,後轉送香川大學附屬醫院。四國華僑總會上島彩會長當日接獲通知,於第一時間前往醫院探視及協助傳譯,駐大阪辦事處立即通知在臺家屬並派員前往。經醫院診斷結果為肺炎,於4月15日在醫院不幸往生,上島彩會長與駐處同仁協助家屬辦理後續手續及文件認證事宜。

  5. 留學生林同學罹患精神疾病案件:
    日本關西地區僑界急難救助協會劉佳玲理事於108年5月14日接獲台灣留日京滋地方同學會馬會長告知,目前就讀京都大學醫學研究科博士班的林同學,自稱長期遭到中國人監視,並隨時有生命危險等訊息。由於沒有直接證據,案經由日本關西地區僑界急難救助協會理事黃俊清醫師診斷林同學身心狀況後,疑似壓力過大有被害妄想症等症狀。馬會長於5月16日聯絡該大學指導教授及台灣家屬,協助林同學於7月中旬平安返國療養。

  6. 國人魏先生之子發高燒就醫事件:
    駐大阪辦事處於108年5月31日上午接到國人魏先生來電求助,渠5歲兒子因高燒不退,自行前往大阪市內診所就醫並服用藥物後仍無改善,次日將返回台灣,盼協助介紹醫師。案經洽日本關西地區僑界急難救助協會劉佳玲理事,轉請該會理事黃俊清醫師協助,魏先生於當日下午前往診所,黃醫師診斷其子應為細菌性肺炎感染,提供免費看診及藥物,並告知回台後必須立即前往就醫。魏先生對於日本關西地區僑界急難救助協會提供協助深表感謝。

  7. 協助打工度假國人張小姐傳譯案件:
    駐大阪辦事處於108年6月13日上午接獲打工度假國人張小姐來電,伊於神戶市的唐吉軻德量販店打工,卻遭不良顧客換掉名牌商品,惟擔心不諳日語,無法前往警察署協助警方製作筆錄。案經洽請日本關西地區僑界急難救助協會周月娥理事協助陪同前往警察署,順利完成筆錄,張小姐感謝急難救助協會周理事等人。

  8. 國人黃先生之子遭傷害案件:
    國人黃先生偕子於108年7月1日晚間於京都某飯店泡湯,由於文化差異,其子在大浴場惹怒一位正在泡湯的日本人,並遭故意砸傷,黃先生為保護兒子,致電求助駐大阪辦事處,盼討回公道。為爭取時效,駐處即洽請日本關西地區僑界急難救助協會劉佳玲理事即刻前往現場協處,並陪同黃先生前往第一日赤醫院就醫,以及通報警察署。劉理事陪同前往警察署傳譯,雙方經協調溝通數小時,該名日籍加害者願意支付3萬日圓和解金。黃先生非常感謝劉理事協處,維護國人安全及尊嚴。

  9. 協助國人林先生緊急返國事件:
    駐大阪辦事處於108年7月11日上午接獲來名古屋旅遊國人林先生來電,隨團有位年長人士,因身體不適需緊急搭機返回台灣。案轉請日本關西地區僑界急難救助協會楊敏政理事與長榮航空劉支店長一同協助,並請機場診所醫師診斷無礙後,由專人陪同前往登機並搭乘下午2點班機返台,林先生感謝楊理事等人協助。

  10. 國人劉先生請求尋人案件:
    國人劉先生於108年7月間向台北市社會局請願盼協尋旅居名古屋市的女兒,駐大阪辦事處於7月12日接案,洽請日本關西地區僑界急難救助協會楊敏政理事及友人鄭小姐協尋,得知劉先生之女最新近況,並協助取得聯繫。

  11. 京都動畫公司火災案件:
    京都動畫公司於108年7月18日上午發生大火,造成35人死亡的悲劇,引發全球媒體關注。駐大阪辦事處第一時間聯繫日本關西地區僑界急難救助協會、各僑團及留學生會等緊急通聯網,詢問有無僑民或留學生在該公司工作,並前往當地警察署及消防署等相關單位探詢傷亡名單,確認無我國人遇害。

  12. 協助國人張女士開立適航證明案件:
    國人張女士與女兒於108年8月12日在大阪旅遊期間,女兒突發水痘症狀,欲提前搭機返國,然而航空公司臨櫃人員以此症狀為傳染疾病,恐影響其他乘客為由,婉拒搭機。案經聯繫日本關西地區僑界急難救助協會理事黃俊清醫師協助,張女士與女兒於13日前往就診,診斷其症狀無傳染性,黃醫師協助開立適航證明,張女士與女兒得以順利於該日下午搭機返國,張女士抵臺後仍感謝黃理事等人協助。

  13. 國人林小姐在名古屋不幸往生案件:
    國人林小姐於108年10月7日至名古屋注射胎盤素之後,突然身體不適失去意識,緊急送醫經診斷症狀為腦靜脈血栓阻塞。日本關西地區僑界急難救助協會楊敏政理事接獲旅行業朋友求助,於8日與駐大阪辦事處黃秘書一同前往醫院會面探視。楊理事於9日上午10時接到醫院告知林小姐病危,請家屬速來,家屬抵達醫院後林小姐已不幸往生。楊理事於10日與駐大阪辦事處李祕書前往醫院協助家屬辦理各項手續及聽取警察署檢驗報告,名古屋華僑總會邱會長夫人於傍晚抵達現場慰問家屬。楊理事於11日上午陪同家屬前往警察署領取大體,並與葬儀社協商後事相關事宜,12日上午完成告別式及火化,家屬於13日凌晨平安返國。

  14. 國人吳先生在名古屋不幸往生案件:
    旅居名古屋單身國人吳先生於109年5月26日驟逝,在臺家屬因疫情影響未克來日處理,同意授權名古屋華僑總會全權處理治喪事宜,爰由日本關西地區僑界急難救助協會楊敏政理事(亦為名古屋華僑總會副會長)協處擔任喪主處理殯葬火化事宜,骨灰暫安置於大阪佛心寺,在臺家屬甚為感激。

  15. 國人莊女士在名古屋不幸往生案件:
    駐大阪辦事處於110年2月26日獲悉單身且獨居於名古屋之國人莊女士往生,爰立即電請名古屋華僑總會暨日本關西地區僑界急難救助協會楊敏政理事就近協處。經楊理事電洽名古屋港警察署了解詳情後,並向名古屋華僑總會石貴容會長報告,石會長指示全力協處,讓往生者早日安息!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莊女士在臺及在港之家屬未到日本處理後事,楊理事於3月中旬前往警察署代表家屬領取遺品及接洽葬儀社相關事宜。4月1日楊理事與駐處陳浩明先生及當地熱心僑胞、葬儀社人員一同前往警察署領取大體納棺後再前往火化場,駐處張永賢副處長亦前往會合送莊女士最後一程,遺骨送到群馬縣寺廟永久供養。

  16. 台灣大型企業員工於110年10月至四國愛媛縣四條市出差,因不諳日語且未曾在日本銀行開戶,遭銀行拒絕換匯;俟透過引薦擬聯繫旅居四國香川縣之中華民國四國華僑總會陸雪妹理事協處,惟愛媛縣與香川縣交通需數小時,後經陸理事聯繫四國華僑總會上島彩會長,上島會長即刻指示居住愛媛縣之邱韋力理事協助,邱理事順利協助兌換所需日圓,解決困境。

  17. 國人吳先生在名古屋往生之家屬來日處理後續案件:
    109年於名古屋往生吳先生之在臺家屬於111年8月來日處理吳先生故居遺物及骨灰事宜,由日本關西地區僑界急難救助協會楊敏政理事(亦為名古屋華僑總會副會長)陪同家屬處理故居遺物事宜,另由日本關西地區僑界急難救助協會許永坤理事(亦為神戶華僑總會理事,為稅理士)提供遺產稅務諮詢服務,家屬對急難救助協會及名古屋、神戶等僑團提供協助,甚表感激,家屬於111年8月10日將吳先生骨灰攜回故鄉臺灣。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