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成立過程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成立過程
上架日:2018/06/05
發佈時間:2018/06/05
點閱數:1370
2018/06/05
一、背景:
近年國人出國旅遊、經商工作、度假打工、留學、移民等出國機會日益增多,在國外遇到急難或有協助需求情事也隨之增加。國人在外遇有急難事故時,海外僑界向來熱心提供關懷與協助,為將此一力量整合,擴大僑務服務網絡,本會鼓輔海外僑界成立關懷救助協會,自106年3月美國波士頓成立首個關懷救助協會以來,已於美、加、紐、澳及亞洲、歐洲、非洲、中南美洲等35國成立40多個關懷救助協會,在海外各個角落,適時提供旅外國人協助。
至尚未成立的其他地區,為達到「一僑區一協會」目標,以就近提供旅外國人所需的關懷協助,本會乃請各駐外館處積極協輔當地僑界成立關懷救助協會。

二、過程:
(一) 籌備:
墨西哥臺灣同鄉會會長張哲偉,前於106年回臺參加本會僑務工作研討會時,本會宣導有關鼓勵海外僑界推動關懷救助業務的政策,張會長返墨後即積極奔走籌備成立事宜,並有賴駐處協調墨國僑界統籌資源。

(二) 成立大會:
旅墨僑界乃於107年5月26日召開「墨西哥急難救助關懷協會」成立大會,並選出張哲偉先生為首屆會長,截至當日共有來自墨京及其他城市之僑友共35人報名加入成為會員。
成立大會由僑友婁仁正先生擔任司儀,負責籌備的現任墨西哥台灣同鄉會張哲偉秘書長在大會中擔任主席,並由會員表決通過擔任首屆會長,副會長為秦曉青女士,曾擔任墨京台商會監事長的婁仁正先生則擔任此一新成立協會的監事長。此外,大會並聘請墨京台商會現任會長梁原精先生及台灣同鄉會現任會長魏坤長先生擔任榮譽顧問。隨後張會長並宣佈5位理事名單:王威傑先生、葉宇虔先生、陳雅筑女士、魏志康先生及黃道杰先生。
駐墨西哥代表廖世傑應邀列席觀禮並致詞表示,首先恭喜墨西哥台灣同鄉會張哲偉秘書長熱心籌備成立「墨西哥急難救助關懷協會」,此一協會在墨成立有幾點意義:
(1)此一新僑團不但敦聘墨京台商會及台灣同鄉會的現任會長擔任榮譽顧問,且也邀獲資深僑領加入支持會務發展;所以基本上此會雖以旅墨僑友第二代年輕子弟為主,但也涵括僑界多位資深領袖的認同和支持,彰顯出為僑界服務工作的世代傳承意義,可賀可喜;
(2)多數年輕會員憑著熱心和衝勁,加上認真學習的精神,相信除了平時可累積動能外,遇到國人急難需助時也可對本地僑友、旅墨短期停留的鄉親或留學生提供及時、具體的協助和關懷,並隨時與駐處負責僑務及領務的承辦人員保持協調聯繫,期盼一齊作好服務的工作;
(3)急難救助是在國人遭遇重大災難或不可抗力的變故所發生的緊急情況時,給予及時適切的協助,除出自僑友的自發意願外,其本質為救急不救窮。
 
廖代表於墨西哥急難救助關懷協會成立大會致詞
廖代表夫婦與墨西哥急難救助關懷協會與會僑胞合影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