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邱俊杰積極推動臺灣參與全球健康事務 盼國際看見臺灣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僑委會最新訊息
上架日:2023/11/30
發佈時間:2023/11/30
點閱數:970
2023/11/30
2008年8月,邱俊杰醫師全家共同參與尼加拉瓜國際義診活動。大女兒跟隨父親腳步成為醫師,二女兒是一名老師,小女兒則是一名畫家
2016年國際義診前往瓜地馬拉時,邱俊杰運用外科技術在手術房替病人開刀治療
2009年3月前往多明尼加,國際義診團隊於臺灣捐贈的醫院前合影
2005年3月,邱俊杰在哥斯大黎加國際義診的過程中,教學並示範心肺復甦術
2018年5月WHA 宣達團在日內瓦三腳椅廣場做宣達活動,期望全球可以關注臺灣無法參與WHA大會的情況

曾任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NATMA)總會長的邱俊杰,40多年前因為妻子赴美的決定,開啟他一段不在人生規劃內的旅程。從芝加哥南部的抽血技術員到住院醫師,再蛻變為外科醫師,除了在美國發展事業外,他加入NATMA後更關心臺灣發展,積極參與協會國際義診及世界衛生大會(WHA)宣講團活動,希望讓全球關注臺灣不應該被排除在全球健康事務之外。

 

與太太到美國築夢 全心投入外科領域

邱俊杰從中山醫學大學畢業後,聽從長輩安排步入婚姻並開展事業,他起初規劃留在國內醫界外科領域發展,然而,在1979年妻子獲得一份美國工作,兩人考量新婚未滿3年,決定先將剛滿6個月的小孩留在臺灣,共同前往美國打拼。

1950年至1970年間,美國因為越戰,許多醫生都被派到前線支援,導致當地出現醫師人力荒,而接納許多外國醫師;但輪到邱俊杰前往美國時,戰爭早已結束,美國對外國醫師的需求也大減,使得找工作變得相對困難。

邱俊杰描述,當年8月他與妻子抵達芝加哥,妻子前往預定公司就職發現工作環境、條件都不理想,因此決定放棄這份工作;但夫妻前往美國所帶的資金不足以長期維持生活,邱俊杰也尚未通過美國醫學考試,只能積極尋求一份可養家餬口的工作。最終在芝加哥南部的Jackson Park Hospital找到抽血技術人員職位,憑著時薪約3.5美元的薪水,維持家計,同時讀書考取醫師執照。

經過一年半努力,邱俊杰成功從抽血技術員轉職為住院醫師,並在密西根州的醫院實習及投入外科領域。他補充,相較內科需要花時間詢問病人情況,外科使用英文的頻率較低,比較符合他當時的語言能力,且在臺灣受過兩年外科訓練,已有一定基礎。

邱俊杰前後花了5年,完成密西根州的醫院外科訓練,1987年便前往加州開業。這段期間他也將在臺灣的大女兒接到美國,之後家中成員再增加了兩位女兒。

 

跨足國際 讓全球看見臺灣

1989年NATMA南加州分會創會長陳惠亭醫師邀請邱俊杰進入NATMA南加州分會,促使邱俊杰開始關注臺灣的國際外交發展,也影響他日後積極投入國際義診及WHA宣講團活動,更於2018年接下NATMA總會長一職。

2018年到2019年邱俊杰擔任NATMA總會長期間,曾兩度帶團前往瑞士日內瓦聲援臺灣參與WHA,更前往巴拉圭、宏都拉斯、瓜地馬拉、柬埔寨、緬甸等國進行國際義診活動。他認為,WHA作為服務全球人民健康福祉的世界組織,不應該濫用權力阻止臺灣進入,NATMA每年籌組宣達團前往,並於會場外透過全英文宣講呼籲各國關注,就算每年都被WHA拒絕也得去,「如果沒有參加,人家會以為你放棄了。」

除了帶團前往WHA宣講,邱俊杰也積極參與國際義診活動。他指出,國際義診中,外科也會參與開刀手術,例如使用腹腔鏡進行膽囊切除,也有骨科醫師會協助患者進行骨頭重新癒合的手術,但這類工作比較有危險性,包含個案情況、環境器材是否消毒完全等,而且術後都需要長期追蹤,因此國際義診多以即時性可解決的案子為主。

「我是名外科醫生,也是名急診科醫生。」邱俊杰說明,過去在醫院服務時,曾一度被派去急診科服務,因此從內科、小兒科、整形外科等專業項目都有接觸過,也讓他在國際義診時能扮演更多的角色。

邱俊杰回憶,2014年前往緬甸義診時,一位患者背部有長達近5公分傷口,時常流膿湯,情況已有兩年,當地醫生開刀、縫合又裂開,就算換藥都沒有好;經過他仔細一看,才發現裡面傷口仍有腐爛物,因此當場打麻藥清理傷口,不到一周患者傷口就開始癒合。

 

傳承NATMA第二代 繼續為臺灣努力

NATMA成立至今將滿40周年,曾任NATMA基金會董事長的邱俊杰在回顧基金會發展歷程時提到,早期NATMA的運作資金隨著新、舊總會長交接,每兩年就會重新移交,且並無固定組織負責,導致運作多有不順暢,後來南加州分會率先成立基金會,隨後總會基金會也跟著成立,以解決資金移交問題。

「基金會提供NATMA國際義診部分支出、協助協會發展,並且協助醫學或人道救援有關的慈善團體、獎學金等。」邱俊杰指出,每位參與協會成員都非常認真關心臺灣,例如2016年曾協助高雄美濃地震、2011年曾捐款羅東聖母醫院蓋老人院等,都希望能對臺灣做出更多貢獻。

邱俊杰期望,NATMA的第二代能夠站出來繼續為臺灣努力,未來不論是透過NATMA或是設立個人獎學金,每年邀請1至2名年輕人前往臺灣認識在地狀況,並安排訪問和交流活動,讓第二代能對臺灣有更多深入瞭解與想法,繼續維持NATMA運作,也協助臺灣在國外發展。


更多僑務新聞請至僑務電子報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