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楊熾勳鏈結臺美醫界第二代 盼將臺灣推上國際舞臺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僑委會最新訊息
上架日:2023/07/31
發佈時間:2023/07/31
點閱數:647
2023/07/31
楊熾勳在宜蘭偏鄉原住民部落地區進行超過7年醫療服務,地點包括復興、牛鬥、樂水、崙埤、玉蘭、松羅、英士、茂安等。
楊熾勳當年讀到日本醫師兼傳教師井上伊之助的故事非常感動,因此決心隨著他的腳步為偏郷的原住民服務。
楊熾勳於聖露西亞為當地人進行診療,他也曾前往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及瓜地馬拉進行義診活動。
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為響應實現「臺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於112年7月1日至7月7日在臺灣主辦臺美醫療交流活動,期能促進臺美之間醫療制度及技術與產業的交流和合作。

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總會長楊熾勳112年帶著19位在美國醫界服務的僑民回國,超過半數成員為醫界第二代,進行一場臺美醫學交流的任務。楊熾勳在美國行醫33年,不曾遺忘過這片養育他的土地,在退休後回到臺灣服務整整7年,112年更帶領協會成員前往瑞士日內瓦為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發聲,期望國際社會能看見臺灣,支持臺灣參與WHA。

從臺灣出發,楊熾勳行醫33年後再回到臺灣服務

1969年楊熾勳從中國醫藥大學畢業後,先在嘉義及屏東醫院擔任外科醫師,因當時國內政治環境不穩定,且醫療水平與國際落差。27歲的他在深思後決定拎著行李、大同電鍋以及500美元前往美國進修。

楊熾勳前往美國受訓時,原本希望延續在臺灣的外科專業,但因當年美國外科專科考照制度不公,及職場間種族歧視的問題,促使他離開當時的環境,並在朋友引薦下,轉往小兒專科發展。他說,當年決定轉小兒科考慮很久,但一點都不後悔,作為小兒科醫師有尊嚴,一半以上病人都是笑著來看病,這是件很快樂的事情。

楊熾勳當時在美國南加州開業,有80%的病人都是西班牙及墨西哥的後裔,華人很少。起初楊熾勳得仰賴身旁護理師翻譯西班牙語,他再輔以比手畫腳來問診,他發現這樣的溝通會產生不信任感,因此利用午休時間努力學習西語,病人發現可以直接用西語和他對話都非常開心。楊熾勳親切的問診方式,深植人心,每逢年節總會收到病人贈送的蔬果農作,甚至有病人贈送墨西哥國旗表達謝意。

楊熾勳堅持醫療不分人品、種族的理念在美國行醫33年,在他退休不到3個月便又投入美國偏鄉醫療服務,恰巧在北加州服務過程中,因到訪The American River觀看到鮭魚洄游產卵的景象,深受感動,鮭魚努力回到出生地孕育下一代,就跟回到源頭找家的感覺一樣,為此他發願回到臺灣服務。

起心動念沒多久,楊熾勳從宜蘭羅東聖母醫院院長口中得知,臺灣偏鄉更缺醫生,且聖母醫院有多位外籍醫師一輩子都沒有返國,更聽聞國內山地醫療先驅井上伊之助的故事,讓他決定以67歲的高齡,考取臺灣小兒專科執照,回國服務整整7年。

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爭取國際發聲管道

卸下臺灣偏鄉服務的工作後,楊熾勳秉持著持續為臺灣做事的精神,接下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第20屆總會長職務。

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多次為臺灣在國際發聲、支持臺灣參與WHA,根本原因是追求WHA宗旨:「健康是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楊熾勳說明,協會從1997年開始前往WHA倡議過六次,雖然知道行動不一定會成功,但要為臺灣發聲,如果不去就是放棄權利,「我們要一步一步來,做應該做的事情。」

他表示,臺灣的2,300萬人口被摒棄於WHA之外是政治問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臺灣證明可以幫助其他國家,這次我們帶58位醫生去現場聲援,希望能透過輿論讓全球民主國家支持臺灣。

另外,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舉辦國際義診活動多達23次,透過義診活動進行僑民外交,預計今年8月將前往烏克蘭,明年3月前往巴拉圭、貝里斯等地義診。

帶領美國醫界第二代回國,強化臺美醫學交流

除了為臺灣人在國際發聲外,楊熾勳身上還肩負首任協會會長生前願望:帶著前往美國開拓醫療疆土的第二代回來臺灣,進行交流活動與傳承。

「我們樂觀估計至少有2萬名具有臺灣人基因的醫生在美國。」楊熾勳分析,第二代從小在美國成長,認知自己是美國人,不見得會對臺灣產生認同感,但可以透過交流,讓具領導地位的第二代認識臺灣,與臺灣進一步接觸,產生認同感。

此次楊熾勳與醫界第二代回國一共拜訪4間醫院、2間醫學院、工研院、南科、國衛院、政府單位等,他們認為臺灣的智慧醫學、精準醫學與再生醫學在全球具領導地位,交流活動著重在醫療教育、產業及國際病人資源介接,活動相當成功。

楊熾勳期望,透過此次建構的交流管道,讓優秀的美國醫生能鏈結臺美兩國的特點,把它發揚光大,未來臺灣若要發展全世界醫療,一定要和美國合作,而這群在美國的臺灣醫生便可以作為橋梁,透過合作,讓更多人知道臺灣值得信任。


更多僑務新聞請至僑務電子報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