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僑見大來賓」直播 張憶如、歐喜強談「讀報學華語」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僑委會最新訊息
上架日:2023/05/29
發佈時間:2023/05/29
點閱數:389
2023/05/29
專業華語老師張憶如及歐喜強直播分享「讀報學華語」的製作理念
歡迎全球僑胞、 華語老師以及華語學習夥伴們,收看「讀報學華語」系列專題

 

僑務委員會僑務電子報自2022年9月1日起推出「讀報學華語」系列專題,每周由專業華語教師為全球華語文學習者說新聞、讀新聞;「僑見大來賓」 5月29日直播節目中,邀請到兩位主持老師張憶如及歐喜強分享「讀報學華語」的製作理念、課程設計以及教學運用。

「當你想要學習語言或是當地文化時,新聞是獲取訊息的重要來源。」歐喜強說,「讀報學華語」的教學目標,就是希望讓學習者透過聆聽或觀看新聞時事,學習聽懂道地的中高級華語,並用以描述事實、表達意見,也藉此了解各地時事、文化以及社會脈動。

張憶如指出,「讀報學華語」所有素材均取材自僑務電子報所刊登的新聞,其中不只有僑委會各地駐外同仁的供稿,更有來自全球近200位新聞志工的撰文,新聞題材豐富多元,精彩呈現全世界六大洲僑界的最新動態。同時,依華測會定義的語言學習12大主題領域以及新聞學的分類作為參考,題材涵蓋政經、生活科技(含醫療)、教育與體育、風土人物等四大類,從中選取合適的文章,並節錄一段進行朗念。

「讀報學華語」普及化的課程設計,可作為第二外語新聞閱讀題材,適合由老師帶領A2到B1的涵養學習,或是B2跨C1的自我華語學習者。張憶如說明,華語老師們可導入這5分鐘的影片運用在華語教學中,首先會從情境對話引入主題,接著藉由老師的文本朗念,從豐富的聲調中學習華語口語的表達;此外,亦挑選整篇新聞中的重要詞彙、句型及語法進行解說分析,並透過生活化的例句,掌握正確用法;最後也設計階段評量,讓學習者展現學習成果。

歐喜強表示,「讀報學華語」系列可以讓華語老師應用在課堂教學中,學生也可以在課後自行複習,甚至是華語自學者可以依照標題、朗讀、詞彙、句型、挑戰等每一個項度的運用,長期、有計畫性的提升華語能力。張憶如也鼓勵全球為華語傳承努力的僑胞、華語老師,以及華語學習夥伴們,跟著僑務電子報的腳步,一起學習華語文。


更多僑務新聞請至僑務電子報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