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加東僑界急難救助委員會舉辦「電信詐騙面面觀」線上講座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急難救助事蹟
上架日:2022/03/08
發佈時間:2022/03/08
點閱數:259
2022/03/08

自疫情爆發以來,受居家令影響,安省多數人居家辦公,居家時間增多,電信詐騙事件也層出不窮,「加東僑界急難救助委員會」為關懷並服務僑胞,於111年3 月2日舉辦「電信詐騙面面觀」線上講座,活動由召集人黃乃文主持,邀請駐多倫多辦事處移民署秘書莊媃、多倫多臺裔警官周榆亞主講;僑教中心主任孫國祥應邀出席並致詞,表示電信詐騙對多數人而言並不陌生,技巧多元,一不小心就上當,希望透過講座說明,讓大家具警覺性,並多多提醒週遭親友,共同預防,避免上當。

莊媃首先說明何謂電信詐騙,主要通過電話、簡訊以及網路媒介手段,取得被害人個資,銀行帳戶密碼等,運用手段騙取被害人信任,詐取錢財的犯罪行為;詐騙手法相當多元,有以語音通知包裹未領、護照未領、逾期未繳費、冒充警察或銀行人員行公務執法之實;防疫期間釣魚網站用文字通知訊息、設立虛假網站惡意連結、使用網路電話或改號軟體修改來電顯示號碼,甚至在第三國進行撥號詐騙等,手法出陳換新,防不勝防,倘遭詐騙如何因應處理等,莊媃運用簡報陳列非緊急、匿名報案、緊急911、及駐多倫多辦事處緊急聯絡電話供民眾第一時間報案參考。

周榆亞警官則分享近日多倫多52分局受理的詐騙案例,不少冒充親友以電話求援,表示自己因違法亟需保釋金行騙的案子;投資理財詐騙,以退休人士或活動範圍小,孤苦無依長者為行騙對象,他表示由於社交軟體盛行,人們不宜透露太多個人訊息以免遭受歹徒利用,進行情感詐騙、求職詐騙,甚至租屋詐騙等,並傳授預防詐騙之道與如何向警方報案。 隨後Q & A環節,東岸Nova Scotia僑務顧問黃惠娟分享詐騙集團企圖以電話詐騙,智取對方經過;蒙特婁Concordia 大學臺灣同學會會長分享同學險受電話脅迫詐騙過程,大家紛紛就此議題討論,召集人黃乃文、榮譽召集人金聲白僑務諮詢委員及前召集人黃煌裕僑務委員更提供許多防預撇步,現場互動熱烈;之後幸運轉輪抽獎,除黃煌裕提供精心禮物外,僑教中心亦提供10份「熊愛臺灣愛心能量包」抽獎禮品。

當晚參與講座人士有僑教中心副主任徐沛宸、僑務委員林美玲、僑務諮詢委員楊俊宏、黃大洲、僑務顧問林麗娟、吳美慧、官俊憲、多位社團負責人,以及急難救助委員會成員等共55人上線參與。

    參與人士合照。
    駐多倫多辦事處移民署秘書莊媃說明與分享「電信詐騙面面觀」。
    莊秘書列舉安省汽車牌照退稅案,詐騙集團以簡訊傳送假訊息的詐騙手法。
    多倫多臺裔警官周榆亞列舉許多案例說明常見的詐騙手法。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