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美南五州急難救助聯網討論熱絡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活動花絮
上架日:2023/12/19
發佈時間:2023/12/19
點閱數:61
2023/12/19

休士頓地區僑界關懷救助協會12月10日於休士頓僑教中心舉辦「美南五州急難救助聯網講座」,由會長嚴杰主持,經文處處長蕭伊芳,教育組組長楊淑雅,僑教中心主任王盈蓉,副主任黃依莉,僑務委員陳美芬,張世勳及劉秀美,僑務榮譽職人員,慈濟美國德州分會,休斯頓,北德州歌林郡,奧斯汀,紐奧良等各區社團代表約40人,分別以線上及親自出席方式共襄盛舉。

嚴杰致詞介绍該協會服務對象,是針對臺灣出國旅遊、留學、工作經商的國人,在海外遇到急難或其他需要關懷協助,原則就是救急不救窮,目前在僑委會鼓勵之下,全球各大城市已有110個急難救助組織。休斯頓地區感謝有經文處及僑教中心承擔大部份的事情,協會重點在加強講座及宣導,幫助留學生等。關懷救助協會工作團隊有秘書何真,財務李莉穎,關懷組趙婉兒,駱健明。救助組戴佩青,公關張世勳、李成純如,活動組陳逸玲,張園立。

蕭伊芳強調關懷救助服務對象是旅外的國人;提供協助的類型分為天災、人禍、人為的勞資糾紛等。並分享過去駐澳洲所遇到的案例,一名青年只是感冒,因對當地資源不熟,不敢去看醫生,延誤病情轉為嚴重肺炎。她指出案例如果情況複雜,需要協助面較廣,則可連絡經文處,較小的問題一般僑社便可協助解決。

楊淑雅分享海外留學生關懷救助案例,包括有風災後送食物,疫情期間的協助;防詐騙宣導,特別是開學前;交通意外協助;美國槍擊案層出不窮,如何防範校園大規模無差別槍擊案,保護自身安全等等,教育組的做法是和轄區內各留學生會會長保持緊密聯繫,做好海外生活安全宣導。

王盈蓉提到美南地區目前只有休斯頓和達拉斯兩個,有鑑於此美南五州地域廣,希望透過僑團連結,能在各地成立當地的服務站,平常做培訓,加強危機處理的意識和解決問題之方法;同時感謝慈濟的合作,分享資源以協助建立未來各地急難救助站,並邀請慈濟代表楊修碧師姐介紹和分享案例;線上各地代表做簡短介紹和分享案例。

最後,王盈蓉再次強調僑委會全球僑胞數位平臺Line各種服務,除了海外急難救助,還有法律諮詢顧問,另外性別歧視,性別平權及性騷擾的宣傳,數位性暴力防制,做到「五不三要」。

    (左至右)劉秀美、王盈蓉、嚴杰、蕭伊芳和陳美芬講座中合影。
    休士頓急難救助會議情形。
    (左至右)王盈蓉,嚴杰,蕭伊芳宣傳僑委會數位性暴力防制,「五不三要」海報。
    美南五州急難救助聯網活動大合影。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