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2020年春季活動集錦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活動花絮
上架日:2020/05/05
發佈時間:2020/05/05
點閱數:267
2021/10/12

因應Covid-19疫情,荷蘭臺灣關懷救助協會分別在109年3月15日、3月30日、4月8日以及4月15日成功地透過線上直播方式舉辦了3場實用專題講座(共計約127人參加)以及1場志工培訓活動,活動情形如下:
(一) 3月15日全民抗疫線上直播論壇:
  論壇首先由駐荷蘭代表處的陳代表欣新為線上直播論壇開場,另邀請5位來自荷蘭醫療業的華裔專業人士(醫生、諮商心理師、中醫師及律師)作為特別來賓,為荷蘭臺灣鄉親們解說正確的抗疫衛教訊息,以及簡介非常時期荷蘭政府推出的相關勞資補助措施。
(二) 3月30日抗疫期間勞資雙方常見問與答:
  由荷蘭華裔律師解說非常時期常見的勞資問題,包含申請荷蘭政府補助金的相關說明與申請條件以及法律注意事項。

    3月30日抗疫期間勞資雙方常見問與答

(三) 4月8日抗疫期間荷蘭專業人士對於戴口罩之經驗分享:
  荷蘭專業人士──Utrecht大學化工系副教授Andrei Petukhov先生、家庭醫師Walter Schrader先生以及藝術界人士Judith Delleman,他們正在用自己的力量,結合荷蘭各地區的志工力量或透過民眾捐款等方式,提供自製布口罩給各地養老院及獨居長者等對象應急。目前荷蘭政府尚未鼓勵健康無症狀的民眾戴口罩,荷蘭社會大部份的民眾也不戴口罩。這三位荷蘭來賓在當晚除了提出認同戴口罩多少可降低飛沫傳染的觀點外,也對臺灣的抗疫模式深感讚同與配服。其中的大學副教授A先生以科學觀點分享了許多數據,第二個來賓W先生是家庭醫師,他從執業超過30年的專業角度分享戴口罩的正確衛教觀念,第三位荷蘭來賓是藝術界人士,曾到臺灣唸過書,她與另一個荷蘭朋友發起自製布口罩捐給安養院及有需要的弱勢族群,如獨居長者以及其提供照顧的家人。短短的一個月內,他們已招募到來自荷蘭各地超過100位志工,已做出超過5千個布口罩無償提供給有需要的團體及個人。

    4月8日抗疫期間荷蘭專業人士對於戴口罩之經驗分享
    4月8日抗疫期間荷蘭專業人士對於戴口罩之經驗分享

(四) 4月15日荷蘭臺灣關懷救助協會巡迴式線上志工培訓
  荷蘭臺灣關懷救助協會在荷蘭時間4月15日晚上7點半至9點半透過線上直播軟體,成功地舉辦了2020年志工培訓,志工當晚的出席率約50%。當晚邀請駐荷蘭代表處陳欣新代表線上蒞臨為活動開場。陳代表除了肯定協會透過志工培訓提升荷蘭臺灣僑界對於荷蘭法治安全的意識及認識荷蘭社會救助暨福利體系,也指出近日臺灣對抗新型肺炎成果讓國際社會有目共賭,除此之外,臺灣政府捐增歐盟國家的口罩已運達歐洲,其中也捐贈60萬片醫療級口罩給荷蘭政府,由荷蘭政府中央單位統一發放給各醫院。荷蘭許多國會議員也表達謝意。在2015年八仙樂園塵爆意外,荷蘭是當時第一個捐贈臺灣移植皮膚的國家,臺灣在非常時期,雪中送炭,充份表現愛心無國界。
  本次培訓講座有幸邀請到2位來自荷蘭海牙地區海安華人社福機構的華人社工林慧盈女士與范小菲女士擔任線上志工培訓講師,以淺顯易懂的圖文向協會會員介紹荷蘭的常見急難救助社福系統,因應目前Covid-19肺炎抗疫期間所帶來的社會衝擊,2位來賓也在當晚培訓課程中深入了幾個常見主題,例如:身體及精神健康問題、因受疫情影響失業或公司營運不佳等救助金申請條件、家庭暴力、婚姻問題、弱勢族群常見社會救助金申請程序、常見勞資法律問題等。協會會長黃映兒擔任當晚線上志工培訓的主持人,也向志工們介紹協會章程、輔導關懷方式,及配合駐荷蘭代表處的24小時緊急求助系統的需求提供臺灣同胞協助等事項。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