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預防隨機殺人、亞裔被害簡介」專題講座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活動花絮
上架日:2022/10/12
發佈時間:2022/10/12
點閱數:171
2022/10/12
大華府地區僑界急難救助協會於2022年6月4日假華府僑教中心舉辦「預防隨機殺人」、「亞裔被害簡介」專題講座,計有實體及線上會員、僑務榮譽職人員及僑團、僑校負責人、華府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副主任楊佳欣等共60人參加。

會長呂學明表示,前一段時間美國南加州爾灣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發生持槍殺人兇殺案,震驚臺灣及全美華人圈。Covic-19疫情發生席捲全球,造成許多人對亞裔人士的誤解,進而仇視甚至攻擊亞裔人士。今天特別邀請駐美國代表處王正和警官主講「預防隨機殺人及防範詐騙」、以及德拉瓦大學社會與刑事司法系教授暨僑務顧問孫懿賢先生主講「亞裔被害簡介:聚焦仇恨犯罪」,希望藉舉辦這兩個專題演講,讓僑民們遇到危險情境時,在腦海中預先輸入如何自保的方式。

王正和警官演講中說到,在遇到危機的時候,要記得三個步驟「逃跑、躲藏和戰鬥」,我們一般人都沒有接受過正規的戰鬥訓練,遇到危險時,除非不得已,千萬不要直接和攻擊者正面衝突。因此,首要目標就是「保命」,注意並防範居家身邊是否有異常人物出現與行動,並呼籲現身公共場合時須多留意各個出口與動線以備危機出現時逃生。如果短時間逃不出去,找一個堅固而不易被歹徒攻擊的地方或阻擋物後面躲起來,等待救援者。說到詐騙,現在的花樣層出不窮,詐騙集團通常會將被害人帶入一個令人恐懼的心理狀況中,並給予時間上緊迫的壓力,在緊張中,擾亂你的理智,不讓你能正常發揮思考力,引誘你將你的重要個人資料,比如護照、帳戶、現金卡號等資料主動提供給他們,造成金錢損失或是成為犯案者的替罪羊。因此,絕對不隨便提供個資給任何陌生人。

孫懿賢教授演講中簡介亞裔被害事件,亞裔人口在全美人口中僅佔6%,在美國人眼中,無論你是來自臺灣、日本、韓國等國家,你們並沒有區別—都是亞裔人士。當國家中出現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產生巨大變化時,種族及階級之間會產生很大的爭鬥及犯罪事件。美國1882年的排華法案、1982年的陳果仁謀殺案、亞特蘭大按摩中心槍擊案、Covic-19疫情仇亞事件、爾灣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槍擊事件等等,受害者都是亞裔族群。亞裔的學生、婦女在社會中常常受到霸凌及欺負,我們該如何扭轉這樣的情況呢?最後,孫教授建議大家,鼓勵你們的孩子學法律,用法律來保護亞裔。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