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華語教育拓荒者華園校長曾芳嫻 創新文化課程帶動英國社區中文學習潮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僑社采風
上架日:2024/04/14
發佈時間:2024/04/14
點閱數:76
2024/04/14
華園中文學校的「臺灣民俗舞蹈」由專業舞蹈教師沈怡伶授課,創校以來不斷受主流社區邀約演出,成為中英文化交流的橋梁(華園中文學校提供)
多任坎特伯里市長(The Lord Mayor of Canterbury)頒發感謝狀予校長曾芳嫻,圖右三為現任市長Councillor Jean Butcher (華園中文學校提供)
華園TCML用心規劃豐富多元的文化課程,舉凡臺灣武術、太極拳、茶道、書法、中國結等,開課至今內容無重複(華園中文學校提供)
不斷創新的文化課程深受英國人喜愛,今年開辦「臺灣小吃」專班,將語言學習融入臺灣美食文化(華園中文學校提供)
曾芳嫻延攬臺灣文化專家至華園教授文化課,圖為前雲門舞集舞者、知名旅歐舞蹈家張建明至學校授課(華園中文學校提供)

英國肯特大學的舞臺上,雕花布簾與紅燈籠相互輝映,龍年裝飾烘托中華文化的瑰麗,學生們的精彩演出將臺灣傳統文化帶進英國古都坎特伯里,贏得臺下如雷掌聲。

這是英國「華園中文學校」學生的演出,臺灣民俗舞蹈是其教學特色之一,每年受邀演出於各式文化活動,包括肯特大學春節晚會、坎特伯里端午節龍舟競賽、與東肯華協會舉辦的大型中華文化節慶活動等,學生們一登臺總能獲熱烈迴響,新聞媒體爭相報導並榮獲歷任市長親自頒發感謝狀。

華園將中文變得親民,把華語學習帶進當地社區,連消防隊、警察局皆慕名而來要求開班,這對華語學習態度封閉的「非首都」英國人而言,實屬難得。校長曾芳嫻居功厥偉。

不要遺憾:為孩子創校,實現教學理想走自己的路

2019年她帶著一雙女兒回臺旅遊,原對孩子們中文聽說能力相當有信心,但一回到臺灣,孩子們認不得中文招牌、也唸不出簡單的交通指引。「只會聽說,不會讀寫,不就跟文盲一樣?」在主流學校投身中文教學多年的曾芳嫻,當下自問:「如果她們這樣長大,有一天我會不會遺憾?」

僅管內心諸多掙扎,她決定辭掉熱愛的工作,全心投入創校。沒接觸過經營管理的她,起步並不平穩,曾芳嫻回憶,雖曾有放棄的念頭,但她咬牙往前走,她先生更不斷從旁鼓勵。學校甫成立即遭遇新冠疫情,華園迅速調整為網路課程,教師沈怡伶說,當時曾芳嫻第一時間便自學網課教學方法,接著將所學分享給每位老師,同時提供許多學習管道和自學課程,鼓勵老師們藉機精進線上教學能力。

不求快:學生需求為本,細心打造中文學習環境

2022年華園正式成立TCML,跨入成人班教學領域。由於位置不在大倫敦地區,華園以英國本地人或異國婚姻的家庭為招生對象,剛開始目標瞄準華園學生的父母,曾芳嫻用「家庭學習」的想法打動家長,在孩子週六於中文學校上課期間,父母也一起學中文,把握機會自我成長,之後全家還能一起練習和交流學習心得。曾芳嫻也觀察到英國消防隊在防災教育上的特殊需求,為其客製化課程,讓消防隊員面對華人居民時能更精準傳遞訊息。

不矯情:謙虛認真與人為善,身教做榜樣

曾芳嫻除了是中文教育的拓荒者,更是將臺灣文化融入英國主流社會的推手。如2023年臺灣美食國際巡迴講座,曾芳嫻協助臺灣美食在肯特飄香,用美食外交收服在地人味蕾;去年國慶文化訪問團「舞鈴劇場」也透過她精心安排,再次讓臺灣文化之美震撼肯特。

「我有義務跟責任,要讓人家看見臺灣的好,」愛人如己,用希望別人對待自己的方式待人,曾芳嫻珍視每段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和互動。她回頭看過去每一步,她認為:「不用去爭一時,當有一個很清楚的方向、理念,只要撐過不被理解的過程,好好的踏實去做,都是會成功的。」


更多僑務新聞請至僑務電子報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