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興僑學 樂公益 王宏道 菲華表率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僑社采風
上架日:2014/09/17
發佈時間:2014/09/17
點閱數:1249
2014/09/17
2011年菲律賓納卯遭逢洪水侵襲後,僑務委員王宏道帶領菲華文化協會成員前往賑災。
時任駐菲代表李傳通頒授華光獎章給王宏道。
僑務委員王宏道祖籍福建省晉江縣,其父王恢廷早年移民菲律賓,自雜工、麵包店主投身僑教界,擔任蜂省大同中學董事、副董事長數十年。

跟著父親移居菲國的王宏道,於蜂省拉古板市大同中學國中部畢業後,進入中正中學。認真勤學的他,高中畢業後以優異成績擠進國立台灣大學窄門,在台就學期間擔任「菲華留台同學聯誼會」總幹事,展露經營僑社的長才。

1964年王宏道學成返菲,克紹箕裘,也投身教育工作長達10年,最後4年還出任描戈律大同中學校長。但之後因菲律賓厲行華校菲化政策,遂棄教從商。

王宏道積極協調旅菲友我僑團及僑校,配合駐處辦理各項大型活動,並與當地政府及軍區高層關係良好,因此可以結合主流社會辦理人道救援工作,建立華人良好聲譽。他自民國78年開始負責籌劃納卯地區雙十節慶祝活動,參加人數由300餘人逐年增加,近十年來均在1200人以上,愛國情操表露無遺。

王宏道無論在僑教推廣方面或參與僑社活動,都全力以赴、任勞任怨。其服務事蹟及助人善行廣獲僑社讚譽,僑務委員會特頒授華光獎章,表彰其成就,由時任駐菲律賓代表李傳通,在納卯僑界慶祝中華民國建國100年雙十國慶晚會上頒贈。

王宏道現為納卯農業發展公司董事長,工作態度認真又能廣結善緣。「勤勉感恩,行善積德」是他的座右銘。他常以自己的人生觀勉勵員工,「做人最重要的是俯仰無愧,得失不驚」。王宏道認為,不必執著於得與失,得到很多,也許會得不償失,而失去很多,也許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要保持快樂的心境,才能真正體會人生的價值。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