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馬尼拉華埠 歷史最悠久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僑社采風
上架日:2016/03/16
發佈時間:2016/03/16
點閱數:2122
2016/03/16
王彬北橋牌坊
華埠購物中心猴年花燈
華埠牌樓
菲律賓華人數約150萬,約佔全菲人口1.5%,而菲律賓華人約有80%集中在馬尼拉。

馬尼拉華埠位於馬尼拉的岷倫洛區(Binondo),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華埠,早在1594年,西班牙殖民者為中國移民設置了一塊居留地,和西班牙人居住的王城區(Intramuros)隔著河相望,這塊居留地成為今日馬尼拉華埠的濫觴。數百年來華人在此開枝散葉,時至今日岷倫洛區仍是華人群居之處,看到牌坊就代表到了華埠,路上隨處可以見到中文招牌、各式中國餐館與商號。

華埠最熱鬧的街道是王彬街,約半公里長,是為了紀念祖籍為福建晉江的菲律賓華僑王彬,在支持菲律賓獨立運動時所做出的貢獻。

菲律賓全國90%以上的居民信仰天主教,不少節日均與天主教有關,如復活節、萬靈節、耶誕節及護城神節等,華埠內有西班牙時期建造的天主教教堂(岷倫洛教堂),值得一遊。

1992年中華民國政府於華埠附近購買聯合大樓10樓3個單位,設立菲華文教中心,做為僑團集會、聯誼的場所。

馬尼拉華埠的僑團形態多元,有宗親性、鄉誼性、商業性、校友會等,例如:

1.菲華文經總會:簡稱「文總」,目前分布在全菲各地區的直屬組織共計有24個單位,因組織健全,經常舉辦或協助駐菲代表處及菲華文教中心辦理各項愛國與藝文活動。

2.菲律賓血幹團:1941年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後,旋即揮軍入侵菲律賓,並殺害當時駐菲總領事楊光泩及忠貞館員,而有次年9月18日「菲律賓華僑戰時血幹團」的成立。該團除上山打游擊外,並協助美軍作戰光復菲律賓,二次大戰後改為民間團體。

3.菲華僑聯之友社:成立於1981年,旨在加強華僑救國聯合總會與其在菲國的名譽理事、常務理事、理事、青年理事及顧問的聯繫,並以謀求僑社福利為宗旨。成立以來積極參加菲華各界愛國及慶典活動,以及協助辦理菲華青年回國語文研習班的報名及籌組。

4.菲華青年服務團總團部:1954年菲華學生回台參加「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舉辦的戰鬥營,返回僑居地後在馬尼拉市成立「菲律賓華僑青年回國軍中服務同志會」,之後每年均遴薦數百名菲華青年男女返台參加軍中服務、前線勞軍及籌組青年回國觀摩團等相關活動,並定期舉辦籃球賽、保齡球賽、運動會、中秋聯歡會、聖誕聯歡會等,之後再更名為「菲華青年服務團總團部」。

5.菲華義勇軍同志會:日本1941年入侵菲律賓,菲律賓華僑義勇軍乃於1942年9月正式成軍,與入侵菲律賓的日軍打游擊戰。1945年日本投降,菲律賓華僑義勇軍更名為「菲律賓華僑義勇軍同志會」,其主要活動從戰場上衝鋒陷陣轉型為服務性,包括回國勞軍、參加雙十國慶、宣揚中華文化等。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