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菲華青年服務團70歲 僑委會感謝長期支持臺灣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僑委會最新訊息
上架日:2024/03/29
發佈時間:2024/03/29
點閱數:2058
2024/03/29
「菲華青年服務團70週年團慶返國致敬團」大合影
僑委會主任秘書張良民致詞
團長謝銘洲僑務諮詢委員致詞
張良民代表僑委會致贈紀念品

1954年成立的「菲華青年服務團」,是菲律賓重要的傳統僑社,每年遴選菲華青年返臺參加觀摩團或體驗營,更擔任僑生保薦單位,協助學子來臺升學。今年喜迎70週年團慶,特地組織陣容龐大的回國致敬團,吸引老中青三代團員共110人來臺參加,重溫臺灣情誼。

3月29日上午,菲華青年服務團總團部一行12人,在團長謝銘洲僑務諮詢委員帶領下拜會僑務委員會,由主任秘書張良民接待。張良民說,中華民國播遷來臺,在風雨飄搖之際,菲律賓華僑堅定支持,並率先來臺投資,穩定經濟基礎與民生發展,深受感動。「只要菲律賓僑界的朋友回來,我們都心存感激」,僑委會也會永遠珍惜菲律賓僑界對我們的支持,全力促進雙方的情誼。

張良民肯定服務團長期協助辦理青年體驗營隊及觀摩研習團,凝聚並培育當地菲華僑青,一棒接一棒,將支持中華民國臺灣的力量永續傳承。僑委會目前正在推動「僑生倍增」計畫,委員長徐佳青更親訪菲律賓各地,闡述僑生赴臺升學的方式及優勢;加上菲律賓2016年教育改革新制上路,學生能與臺灣高等教育銜接,今年返臺僑生人數急速成長,突破1,000人,「這是令人振奮的好消息」。他也希望團員們返回菲律賓後,能多多向青年子弟們宣傳僑生政策,鼓勵他們來臺接受高等教育。

謝銘洲致詞時報告會務70週年團慶系列活動,「本團成立70年以來,培育英才無數,許多團員在僑團、工商業以及政界擔任重要職務」。他誠摯邀請僑委會出席10月5日的70週年團慶,以及10月6日的全菲代表大會,與菲華僑屆共襄盛舉,分享喜悅。最後,謝銘洲感謝僑委會70年來的支持與協助,希望日後繼續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為青年提供更多新穎的學習平臺,期盼攜手努力,開創僑務的美好未來。

意見交流期間,僑務諮詢委員莊漢香分享,除了70週年團慶外,今年將舉辦的青年交流團也深獲好評,「僑委會的活動在僑社口碑很好」,僑界第二、第三代若返臺參加過活動,如今為人父母的他們都很放心,也很願意把孩子送到臺灣來研習和體驗。

菲華青年服務團從1954年成立以來,每年選派菲華青年回國訪問,接受中華文化的薰陶,早期組織軍中服務團,之後協辦一年一度的僑委會青年回國觀摩團,也曾經多次協辦語文研習班。2023年更首辦文化交流團,讓錯過觀摩團的青年朋友,體驗與觀摩團相仿的精彩生活。

為了促進全菲青年交流聯繫,菲華青年服務團時常推展文化、教育、學術、康樂等活動,更成立幼獅合唱團和舞蹈團,經常獲邀在雙十國慶、元旦等慶典上表演。幼獅合唱團也曾在僑委會2002及2017年舉辦的「總統盃全球僑胞混聲合唱團觀摩賽」中榮獲冠軍,表現亮眼。

為了迎接今年的70週年團慶,菲華青年服務團自2023年開始推動一系列活動,包括總團部會所擴展及裝修、體育友誼賽、慈善愛心及義診、專題講座、重溫舊夢的回國致敬團、音樂欣賞晚會,以及10月5日盛大登場的70週年慶祝大會。


更多僑務新聞請至僑務電子報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