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首場企業聘用僑生就業說明會臺北登場 徐佳青:充實臺灣與國際人才庫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僑委會最新訊息
上架日:2024/03/25
發佈時間:2024/03/25
點閱數:1260
2024/03/25
「2024年企業聘用僑生就業說明會」臺北場大合影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致詞
僑生處處長王怡如及各部會代表出席綜合座談

企業如何找到優秀僑生人才,僑生怎麼順利申請到工作證?僑務委員會今年首次辦理「2024年企業聘用僑生就業說明會」,讓國內企業更了解聘僱畢業僑生的相關法規與手續。第一場次說明會3月25日在臺北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登場,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出席開幕式,期望提高企業聘雇僑生的意願,活絡並充實臺灣與國際的人才庫。

徐佳青表示,僑生是我國獨特的教育制度,在政府政策鼓勵及國內學校擴大招生下,僑生來臺人數節節上升。除了就讀一般學術型大學的僑生,僑委會近年來推動「3+4產學攜手合作僑生專班」以及去年首度推出「四年制產學合作學士班」,在修習技職理論知識的同時,僑生也會進入企業第一線實戰,成為未來進入職場的養分。為此,僑委會將招生與入學資訊翻譯成六種語言,讓僑生充分了解升學情景與所需準備,此外也祭出豐富的獎學金制度,例如去年起設立「頂尖僑生獎學金」及「傑出僑生獎學金」,提供學生四年最高達新臺幣104萬元獎學金,此外還有部分大學配合推出「聯名獎學金」,提供額外的四年52萬元獎學金,合計最高四年156萬元,相當優渥。

僑委會2023年首度辦理「僑生就業博覽會」,廣獲各界好評;今年擴大辦理,在臺北及高雄各辦理一場實體博覽會,另外也建置多語化的網站「僑生i就業–全球僑臺商人才平臺」,提供最新留臺就業資訊與輔導,包括面試前準備、履歷撰寫、應徵工作注意事項等,協助僑生順利進入職場。徐佳青歡迎企業加入,透過僑委會建置的平臺,讓產官學緊密連結,保障國內與跨國企業獲得最適當的人才,僑生既可留在臺灣工作,未來也有機會回到僑居地擔任管理幹部,成為企業拓展國際市場的重要力量。透過「僑生人才統計資料手冊」,與僑輔人員直接聯繫,媒合企業需求,讓僑生能發揮所長,留用臺灣。

我國自2014年起實施畢業僑外生留臺工作「評點制」,這10年來留臺人次逐年提高,顯現國內企業對於僑生聘雇的需求。徐佳青說,未來僑委會將與國發會、勞動部、經濟部、內政部移民署持續合作,提供更多留臺誘因,包括繼續放寬甚至取消評點制、延長畢業僑生在臺覓職期至兩年等,而永久居留權的研議也在持續討論中,讓僑生有信心留在臺灣,豐富企業對於初階、中階、高階人力的需求。

徐佳青強調,今天的說明會是一個開始,希望企業、學校及學生能獲得寶貴資訊,僑委會也期待與各部會繼續合作,「我們是世界的臺灣,期待跟全球一起攜手合作,僑委會未來將持續在大家關注的議題上精進」,創造企業與僑生人才雙贏的局面。

「2024年企業聘用僑生就業說明會」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勞動部、內政部移民署、經濟部、交通部觀光署等政府機關代表出席,說明僑生留臺工作法規、未來政策鬆綁方向等,並與現場出席人員座談交流。多家企業表達聘雇僑生的意願,並就找尋人才、聘雇法規、放寬覓職期等提出疑問,僑生處處長王怡如及各部會代表一一答覆。

勞動部回應,僑生聘雇年限最長為3年,且企業需符合相關資本額與營業額,鼓勵大家善用線上方式申請評點制,加快審核進度。另外移民署表示,目前已放寬畢業僑外生覓職期至兩年期限,增加僑生覓職時間的彈性。國發會介紹「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另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Talent Taiwan)及經濟部Contact Taiwan也都提供求才諮詢服務及媒合平臺,鼓勵企業多加運用。

說明會也邀請馬來西亞僑生楊冠義現身說法,分享他留臺16年就業及創業經驗。楊冠義是第一批透過評點制留臺發展的僑生,「申請工作證其實不難」,他舉例辦理工作證注意事項,並叮嚀僑生要在獲得勞動許可涵後才能正式上班,保障自己的權益。最後,他也介紹自己創辦的僑外生在臺社群平臺,希望跟更多學弟妹分享留臺心得,並與企業合作,打造一個對外國人更友善的工作體驗,鏈結臺灣與大東南亞人才。

本次臺北場次說明會圓滿結束,包含製造、資通訊、旅館、餐飲、美容美髮、貿易等各產業代表參與,共同開發僑生的價值與潛力。接下來還有臺中、高雄及花蓮場次說明會,歡迎相關企業、學校踴躍出席,並可善用僑委會「僑生就業博覽會」、「僑生i就業–全球僑臺商人才平臺」網站及「僑生人才統計資料手冊」,一起開創僑生的未來無限可能。

各場次說明會如下:
4月02日(二) 13:30-16:30@臺中集思新烏日會議中心富蘭克林廳
4月09日(二) 13:30-16:30@高雄亞灣新創園3樓展演廳
4月12日(五) 13:30-16:30@花蓮F Hotel花蓮站前館 如意廳


更多僑務新聞請至僑務電子報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