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海燕風災援助表揚茶會 台灣省政府主席參加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全球僑社動態
上架日:2014/01/01
發佈時間:2014/01/01
點閱數:678
2014/04/16
外交部在台北賓館舉辦「菲律賓海燕風災人道援助表揚茶會」。前排由左至右依序為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國防部部長嚴明、台灣省政府主席林政則、國安會秘書長袁健生、總統馬英九、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外交部部長林永樂、菲律賓駐華商務副代表等人合影。(台灣省政府提供)
去年11月初強颱「海燕」重創菲律賓中部地區,我國內民間團體及個人發揮愛心無國界的精神踴躍捐輸,深受國際社會肯定及菲國政府與人民的感謝。

外交部為表達政府對國內各界的謝意與敬意,去年12月27日在台北賓館舉辦「菲律賓海燕風災人道援助表揚茶會」。由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指派為此次援菲風災總協調的政務委員兼台灣省政府主席林政則親往參加,並指派曾赴左營軍區,協助救援物資處理工作的省府參議王益興、科長林沛源、楊國隆等3位前往參加表揚茶會。與會貴賓約百餘人,齊聚一堂,見證我援菲的義舉。

在「菲律賓海燕風災人道援助表揚茶會」中,總統馬英九親臨主持,且於會中頒贈相關團體及人員表揚狀。會中播放愛心無國界中華民國援助菲國海燕颱風賑災紀實影片,詳細記錄賑災行動的過程。

馬總統表示,行善可以低調,但揚善必須高調,如此方能鼓勵社會各界發揚愛心。總統也特別感謝各界人士在此次援助海燕賑災行動中,所具體展現出的人道關懷精神及提供的各項協助。

馬總統說,台灣與菲律賓均身處東亞颱風帶,經常遭受颱風侵襲,每年平均約有5個颱風侵台。此外,由於我國位處地震帶,對相關災害防救工作亦相當熟稔,自他5年前上任後,政府曾先後協助中國大陸、海地、紐西蘭及日本等國賑災,且救災人員均以最快速度抵達災區現場,令人感佩。

馬總統重申,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應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及「和平締造者」等角色。菲律賓為我國近鄰,每天約有7萬名菲國勞工在國內工廠及一般家庭中工作,因此當菲國人民家園遭受天災侵襲時,我國將盡力協助他們重建家園。

馬總統也談到,我國非常樂於與其他國家分享多年累積的災防經驗,期能共同對抗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近年來,我國與美國太平洋總部及夏威夷州已進行多次災害防救參訪活動,目前政府亦規劃將內政部消防署「南投災害防救中心」打造為災害防救人才訓練與培育中心,並盼該中心未來進一步成為東南亞地區的指標中心。

外交部部長林永樂致詞時表示,感謝相關部會,尤其是國防部及民間NGO團體的充分協調與合作,在最短時間內募集各項救助物資及捐款援助菲國賑災,讓菲律賓民眾充分感受到來自台灣的關懷,是政府與民間成功合作的最佳範例之一。

代表菲國政府與人民出席茶會的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anila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MECO)副代表艾奎諾(Carlo Aquino)也感謝中華民國政府、馬總統、各民間團體及民眾對受災菲國人民的支持與協助,此次為菲律賓賑災所展現的愛心,菲國人民將永銘於心。

去年超級颱風海燕肆虐菲律賓中部,災情極為慘重,我政府除於第一時間宣布捐贈菲律賓政府20萬美元協助賑災外,我社會各界亦踴躍捐輸,短短10日內即募得共680公噸賑災物資,由國防部分別派遣空軍18架次C-130專機及海軍「中和艦」裝載運往菲國。此次我國各界的捐款及捐獻物資市值已達新台幣3億6679萬元。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