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法國臺灣協會228紀念活動 述說臺灣的故事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全球僑社動態
上架日:2024/03/29
發佈時間:2024/03/29
點閱數:287
2024/03/29
駐法國代表處大使吳志中(右)與無國界記者主席韓石(Pierre Haski) (左)座談
吳志中(右)與韓石 (左)座談
吳志中(右)與韓石 (左2)及法國臺灣協會會長薛雅俶(左1)合影
法國臺灣協會舉辦「流麻溝十五號」電影放映暨座談會情形

法國臺灣協會為紀念228事件,在巴黎6區文藝氣息濃厚的左岸電影院L’Arlequin ,舉辦《流麻溝十五號》電影放映暨座談會。電影放映後,邀請駐法國代表處大使吳志中與無國界記者主席韓石(Pierre Haski),就臺灣主體意識的發展與歷史脈絡作深入對談。駐法國代表處僑務組組長劉素秋、秘書楊政衡、臺灣僑胞及法國主流人士共約90人出席。

韓石同時身為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Musée Guimet )文藝獎的評審委員,特別提及,今年吉美博物館亞洲文學圖像小說獎,是由臺灣《來自清水的孩子》(Le fils de Taïwan)獲得殊榮。他特別大力推薦,《來自清水的小孩》故事橫貫1930-2023 近百年歷史,可與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對照呼應,更可深入瞭解臺灣主體意識的發展。

吳志中表示,本次播放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深刻描繪1950年代於綠島監獄內女性思想犯,遭受政治壓迫,進行「思想再教育」與探討威權體制,該影片雖然令人感到悲傷與沉重,但是影片訴說了一段臺灣的故事,發人省思。臺灣走過政治威權時代,目前的自由、民主體制,及臺灣卓越的經濟發展,半導體產業更是世界第一名的產值,這些民主及經濟的成就有目共睹。

當日紀念228事件電影放映座談會座無虛席,法國主流社會人士關心臺灣,法語觀眾佔多數,現場反應熱烈,座談會結束後,觀眾欲罷不能,留在現場繼續討論。


更多僑務新聞請至僑務電子報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