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陳委員長談僑務施政與全球布局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僑社采風
上架日:2014/01/15
發佈時間:2014/01/15
點閱數:2137
2014/04/16
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右一)接受中央通訊社國內新聞中心主任羅廣仁(右二)、副主任黃瑞弘(左二)、記者唐佩君(左一)專訪 。
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中)接受中央通訊社國內新聞中心主任羅廣仁(右三)、副主任黃瑞弘(左三)、記者唐佩君(右二)專訪 。
為獎勵台灣路竹會、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積極參與援助菲律賓風災行動,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右五)特頒獎牌給路竹會會長劉啟群(左三)、世界臺商總會名譽總會長吳松柏(左四),並邀請菲律賓地區僑務委員齊偉能(左一)及世界臺商總會代表一行觀禮。
外交部在台北賓館舉辦「菲律賓海燕風災人道援助表揚茶會」。前排由左至右依序為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國防部部長嚴明、台灣省政府主席林政則、國安會秘書長袁健生、總統馬英九、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外交部部長林永樂、菲律賓駐華商務副代表等人合影。
馬來西亞留台政治大學校友會會長徐忍川(左三),由政治大學校友會台北總會秘書長陳庚金(左二)、馬來西亞柔佛州前市議員林財貴(右二)陪同,拜會僑委會並捐贈新台幣20萬元獎學金,由委員長陳士魁(右三)代表接受,副委員長陳玉梅(右)陪同。
參加印尼巨港地區「赴台升讀三年高職建教專班」宣導說明會的同學於會後合影。
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13日接受中央通訊社專訪,闡述僑委會近年戮力推動的僑生政策、兩岸僑務工作轉型及今年僑務施政重點和發展方向等議題進行說明。

留台僑生 補充台灣人力

陳委員長表示,民國83年因時空環境改變,政府取消僑生設籍辦法後,留在台灣的僑生數量開始減少;但現階段台灣正面臨人口結構改變,少子化、高齡化問題迫在眉睫,勞動人口逐年減少,他認為,放寬僑生畢業後留台限制是可能的解決方案。

針對經濟較為弱勢僑區的僑生,僑委會一方面爭取使其能來台就讀,一方面培養成為台灣技術人才。惟每年開放留台名額及實施細節,尚待國內相關部會研議。陳委員長認為,台灣的自由民主開放、教育制度、治安環境都是吸引僑生選擇來台就讀、留台工作原因。

自85年起,教育部、僑委會輔導位於高雄的私立中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辦理僑生建教合作專班,每3年招生1次。專班學生進入曾獲台灣百大品牌的「億光電子」工作,董事長葉寅夫對任職於事業體的僑生讚不絕口,盼僑委會持續提供專業技術人員。

近年來,政府簡化僑生申辦工作證手續,並自100學年度起,將僑生留台工作月薪資最低門檻調降至新台幣3萬7619元,並免受2年工作經驗限制,都是僑委會爭取放寬僑生政策限制的正面成果。

陳委員長指出,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現任國家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和甫拿下第50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的蔡明亮,都是中華民國傑出僑生,其他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的成功案例更多不勝舉,在在證明僑生可作為台灣優質人力的補充。

服務競爭 取代政治鬥爭

陳委員長指出,兩岸僑務過去偏向對立的狀態,但現在必須要以服務競爭取代政治對立。陳委員長表示,經費補助固然重要,但態度、服務的熱忱、理念的溝通、切合僑胞需求更為重要。

儘管中國大陸近年因多項開放政策,也開始學習我國推動僑務工作方式,但陳委員長有信心,台灣的僑務工作有紮實根基,不是一蹴可幾。旅外僑胞只要和海外僑社深入接觸,便可發現兩岸僑務工作的不同。

僑務方向 決定委員數額

部分僑務委員反映,僑務委員遴聘偏重美國僑區一事。陳委員長表示,此係旅居美國地區的僑民比例較高,加上國際政治現況及該區僑務工作繁重所致。

陳委員長強調,僑務委員的分布牽涉僑務工作走向,惟若以「全球佈局」思考,可視僑區情勢做必要調整。陳委員長說,僑務榮譽職人員協助政府延伸海外施政服務,尤其在無邦交國扮演外交人員的角色,外交、僑務共同合作,充分發揮急難救助、服務僑民的功能。

陳委員長舉例,有國人同胞在東非的肯亞發生緊急狀況,當地唯一的僑務委員陳發,都會立刻伸出援手。前年有學生背著電音三太子神偶至肯亞宣揚台灣文化,陳僑務委員協調當地主流媒體報導;也曾協調台商包機,載送在烏干達染瘧疾的台灣學生到肯亞首都接受診治。

促進團結 爭取僑胞權益

展望未來,陳委員長說,促成僑社團結融洽和諧、爭取僑胞最大權益是僑務工作的目標。此外,整合跨部會資源、聯結非政府組織(NGO)與僑委會建立夥伴關係,也是僑委會目前積極努力的方向。陳委員長指出,僑務工作提升要由內而外的改革,從人員訓練、到制度的再思考,都必須通盤考量。

陳委員長提到,對外人道救援時,僑委會的資源整合更顯重要。例如菲律賓在去年11月遭海燕風災重創後,僑委會立即指派菲華文教中心人員前進災區,並請當地僑胞協助我國軍機運送救援物資。同時聯合路竹會籌組救災醫療小組,展開為期1周的義診。僅管僑委會沒有醫療人員、缺少物資,但結合NGO,仍能達到1加1大於2的效果。

陳委員長重申,化僑力為國力、將僑胞對主流社會的影響力化為對台灣的支持,同時協助海外華裔子弟發展,加深對台灣的正面瞭解,都是僑委會責無旁貸的使命。僑委會將逐步落實政府僑務政策、務實推動僑務工作。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