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央廣專訪陳委員長談僑務展望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僑社采風
上架日:2014/01/22
發佈時間:2014/01/22
點閱數:1931
2014/04/16
陳委員長在僑務委員會議前,巡視會場並參觀全球華文網展攤。
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中)接受中央廣播電台節目「透視大僑社」主持人蔣靜君(右三)專訪,央廣主任秘書孫文魁(左三)致贈紀念品給陳委員長。
陳委員長(右)在專訪中,回顧僑委會2013年僑務工作,並闡述2014年僑務發展策略。
陳委員長在去年12月舉行的「僑務國際研討會」中致詞。
陳委員長訪視東京華僑總會,並進行僑情座談。
世界華商經貿聯合總會總會長謝國彬(前排左三)一行拜會僑委會,由陳委員長(前排中)接見,副委員長陳玉梅(前排左二)陪同。
第22屆國家磐石獎暨第15屆海外台商磐石獎得主,由總統府國策顧問黃正勝(前排左二)陪同拜會僑委會,陳委員長(前排中)偕陳副委員長(前排右三)接見。
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15日接受中央廣播電台節目「透視大僑社」專訪,回顧僑委會2013年僑務工作,並闡述2014年僑務發展策略,同時針對兩岸僑務現況與情勢、僑教及僑生政策向全球僑胞說明。

提升專業 化危機為轉機

陳委員長表示,包括去年7月在洛杉磯召開,吸引近400位華文教育專家學者及僑教工作者出席的「第八屆全球華文網路教育研討會」;以及12月在台北舉行、以創新僑務工作思維為論述議題核心的「僑務國際研討會」,都是僑委會提升僑務學術及實務專業的成果。

陳委員長指出,過去一年中,僑務工作推動雖歷經些許挑戰,如舊金山中華總會館移旗事件對僑社的衝擊。儘管如此,陳委員長強調,挑戰和轉機是一體兩面。在秉持以理念溝通後,去年12月羅省中華會館主席改選,新任主席表達堅定支持中華民國立場,就是僑務工作全力以赴的正面發展。

落實政策 務實推展僑務

支持政府政策、務實推展僑務是僑委會重要施政方針。陳委員長說,「全民團結拚經濟」不啻是總統馬英九今年元旦祝詞主軸,更是僑委會的積極作為。協助台商打開國際市場、號召發展有成的海外僑商回國投資,僑委會以僑、台商間的聯繫橋樑自居。陳委員長更鼓勵僑胞多向主流人士推廣台灣觀光,盼今年能達到900萬觀光人次目標。

此外,陳委員長也提及,僑委會協助華文媒體海外經營、輔導僑胞於僑居地自給自足、推動海外華文教育及正體字教學、維持與洲際僑團聯繫並強化交流,以真誠的服務拉近與僑胞的距離。

服務代競爭 理念贏認同

陳委員長指出,面對兩岸僑務,現在必須「以服務取代競爭」。陳委員長認為,經費補助固然重要,但態度、服務的熱忱、理念的溝通、切合僑胞需求更為重要。陳委員長有信心,台灣的僑務工作有紮實根基,加上僑胞對中華民國根深蒂固的情感,對自由、民主、人權的堅持,只要持續提供優質服務,必能贏得僑胞認同。

為國舉才 貫徹僑生政策

在僑生政策方面,僑委會以「為國舉才」為目標,執行僑生攬才、育才、留才政策已近60年,迄今有超過19萬僑生曾留台求學,讓馬總統盛讚僑生政策是中華民國最成功的教育政策。

儘管因時空環境改變,政府自民國83年取消僑生設籍辦法,讓留在台灣的僑生數量開始減少,但現階段台灣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問題,勞動人口逐年減少,陳委員長以為,放寬僑生畢業後留台限制是可能的解決方案,惟實施細節尚待國內相關部會研議。

僑教推動 科技傳統兼容

陳委員長表示,僑委會以數位科技拓展海外僑教、推廣具台灣特色的華語文及正體字教學,不遺餘力。另於全球布建60處「華語文數位學習中心」,以「教學觀摩」及「典範複製」方式,快速發展海外數位教學模式並培訓數位教學種子教師,建構完整數位僑教體系。

然而,除積極推展僑教數位化,陳委員長也提醒,在硬體科技建置相對缺乏的僑區,傳統教學方式不能偏廢,如文化教師派遣、海外教師研習,都必須持續進行。

促進融和 爭取僑胞權益

陳委員長說,促進僑社融和、爭取僑胞權益是僑委會未來首要工作項目。就任以來,已先後走訪北美、歐洲、亞洲、大洋洲等各僑區的陳委員長說,在愛台灣的大前提下,海外僑團應拋開意識形態之爭,共同努力做台灣的後盾,成為支持中華民國的力量。

其次,整合跨部會資源、聯結非政府組織(NGO)與僑委會建立夥伴關係,也是僑委會積極努力的方向。陳委員長舉例,即將於2月巡迴歐洲的「文化春節訪問團」就是與文化部合作,透過跨部會資源聯結,將政府施政能量極大化,共創政府與僑胞雙贏。

陳委員長說,菲律賓去年遭海燕風災重創後,僑委會菲華文教中心人員立即前進災區協助,同時聯合路竹會籌組救災醫療小組展開義診。陳委員長強調,資源有限但創意無限,僑委會願為政府、海外僑團、NGO間的聯繫平台,將行政事務轉化成行動效能,發揮創意造福國人同胞與國際公民。

陳委員長強調,僑務工作提升必須從人員基礎訓練做起、到制度的再思考、進而布局全球,從制高點通盤考量,進行由內而外的改革,以提供感動僑胞的服務,完善經緯萬端的僑務工作。

專訪內容於21日及28日播出,歡迎僑胞上網隨選隨聽。收聽網址連結如下:http://www.rti.org.tw/radio/Program/Program_ProgramContent.aspx?ProgId=1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