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馬總統訪3友邦 宣慰僑胞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僑社采風
上架日:2014/01/29
發佈時間:2014/01/29
點閱數:2805
2014/04/16
聖多美普林西比總統馬英九(前右)24日抵達聖多美普林西比,旅居當地的台商熱情接機。(中央社提供)
聖多美普林西比馬總統(前左)24日會晤聖多美普林西比總統賓多(前右)會晤。(中央社提供)
布吉納法索馬總統25日晚間抵達布吉納法索,當地僑胞在機場高舉國旗與歡迎布條。(中央社提供)
布吉納法索馬總統(左)25日在布國總統官邸內與布國總統龔保雷(右)握手致意。(中央社提供)
宏都拉斯馬總統(中左)26日抵達宏都拉斯,宏國總統羅博(中右)親自接機。(中央社提供)
宏都拉斯旅居宏都拉斯的僑胞在馬總統(左三)26日抵達下榻飯店時熱情相迎,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左二)陪同出席致意。(中央社提供)
宏都拉斯馬總統(左二)26日與宏都拉斯副總統柏紀妍(中)在天使谷市共同出席疊磚儀式。(中央社提供)
過境洛杉磯馬總統27日過境美國洛杉磯時,向僑胞拜早年。(中央社提供)
總統馬英九23日啟程展開聖宏專案,出訪非洲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布吉納法索以及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主要應聖多美普林西比總統賓多(Manuel Pinto da Costa)邀請前往訪問,同時參加宏都拉斯新任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嫕dez)就職典禮。此行去程時首度取道俄羅斯並在德國法蘭克福過境,回程則由美國洛杉磯過境返台,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也陪同出訪。

馬總統23日登機前發表談話時提到,中華民國秉持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等3原則的援外計畫,普遍獲邦交國肯定,這次也將與3個友邦拓展新的合作項目,提升關係。

馬總統24日抵達聖多美普林西比,賓多總統親自迎接,旅居當地的台商也熱情接機。馬總統當晚出席國宴致詞時表示,台聖建交17年來在各方面的合作計畫成果豐碩,今年繼續擴展文化及教育等合作領域。

隔日參訪位於首都聖多美的Cacau藝術村及由中華民國援建的聖國第二國立高中,也在瘧疾防治顧問團及兩國合作興建的聖度瑪錄電廠聽取簡報,了解援助計畫執行情形。

另外,國內25日清晨(聖多美時間24日晚間)發生總統府遭衝撞事件,馬總統25日在媒體早餐會中表示,他在第一時間已立即掌握狀況,並請相關單位積極處理。26日在宏都拉斯舉行隨行媒體記者茶敘時,馬總統再度說明,身為政府應該思考從根本面檢討減少民眾不滿,降低這類衝突。

馬總統25日啟程前往布吉納法索,當地僑胞與大使館員眷在機場列隊迎接,馬總統先會晤布國總統龔保雷(Blaise Compaore),並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台布兩國友好關係的進展,隨後參加布國國宴。

26日抵達聖宏專案最後一站宏都拉斯,現任總統羅博(Porfirio Lobo Sosa)親自接機,馬總統感謝羅博總統任內4年增進雙方友誼的努力。隨後在天使谷市時,由宏國副總統柏紀妍(Mar燰 Antonieta Guill幯 de Bogr嫕)全程陪同參訪中華民國協助宏國發展地方特色的「一鄉一特產」推廣成果。接續會晤新任葉南德茲總統,表達恭賀與祝福之意。

當晚出席僑宴時,馬總統讚許僑胞對於促進僑界團結及台宏關係友好貢獻良多,並向僑胞說明兩岸關係政策方向及台灣參與國際的成果,同時祝賀僑胞在農曆馬年「充滿活力、積極向前、馬到成功」,台宏國運昌隆、邦誼永固。包括旅宏都拉斯華僑協會永久名譽會長陳玉球、華僑協會會長趙孟鈞、華裔協會會長熊伯雄、駐宏大使郭永樑及訪問團團員都出席僑宴。

葉南德茲總統的就職典禮27日舉行,馬總統全程出席觀禮,並和與會的各國元首及外賓互動頻繁,隨後在宏國總統府參加葉南德茲總統舉辦的國宴。

馬總統27日過境美國洛杉磯,近400名僑胞在飯店迎接,不停高喊「馬總統加油!」,馬總統對僑胞的熱情十分感動,也精神奕奕與僑胞一一握手拜早年。馬總統並將在30日返抵國門。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