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廖美華僑界溝通橋樑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僑社采風
上架日:2014/03/26
發佈時間:2014/03/26
點閱數:1944
2014/04/16
前副總統蕭萬長2008年參加史瓦濟蘭獨立40周年慶典,與廖美華等人合影。
2008年非南地區高爾夫球邀請賽,參賽球員合影。
1976年,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僑務委員廖美華遠赴位於南非境內的國中國史瓦濟蘭尋求商機,當時台灣每周只有一班機從香港飛往南非。對台灣而言,非洲是非常遙遠的地方,但那時台灣經濟尚未起飛,在非洲做生意利潤豐也有遠景,所以廖美華決定留下來,沒想到這一留至今已30多年。

非洲地大物博但僑胞不多,早期沒有太多生意上的競爭對手,廖美華一開始從史瓦濟蘭幾乎跑遍了整個非洲,從事進出口業務,以木材、中藥材、海產類為主,由於語言及地理環境不熟悉,加上文化上的差異,她在創業初期備嘗艱辛。

由於僑委會有完善的僑生輔導政策,廖美華的3個孩子都順利返台,完成大學學業,中英文俱佳,對就業助益良多。

廖美華表示,不只她的小孩,現在有不少僑界第二代青年,在台灣完成大學教育後再返回史瓦濟蘭經商,為僑界增添許多活力與新意。

在史國深耕多年,廖美華的事業穩定發展,孩子們長大繼承事業,她有更多時間回饋僑社,為大家服務。多年來,舉凡史瓦濟蘭僑社歡迎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蒞訪及其他僑社愛國活動,她都積極參與籌備張羅。廖美華自1994年擔任旅史華人高爾夫球協會秘書長至今,每年舉辦高爾夫球邀請賽,廣邀南非各省市及波茲瓦那、賴索托等國僑胞參與,成為南部非洲僑社年度盛會,促進僑界聯誼。

廖美華曾任史瓦濟蘭中華學校董事長、史瓦濟蘭中華公會暨台商會會長、非洲台商總會副總會長及監事長,目前是世界台商總會顧問及非洲台商總會諮詢委員,並於2012年接下僑務委員榮譽職,多方面服務僑社,推展國民外交,扮演僑胞與政府間的溝通橋樑。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