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扮演文化交流橋樑 楊櫻鳳無怨無悔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僑社采風
上架日:2014/01/29
發佈時間:2014/01/29
點閱數:1742
2014/04/16
僑務委員楊櫻鳳參加歐洲華語教師研習會,分享在主流中文學校的經驗。
僑務委員楊櫻鳳(左二)與萊茵台北中文學校學生合影。
旅居德國杜塞道夫的僑務委員楊櫻鳳,年輕時因為熱愛德國文學和歐洲歷史,隻身前往德國攻讀博士,也在德國找到她的愛情歸宿,在那裡成婚定居生兒育女。熱愛文史的楊櫻鳳離家鄉愈遠,身上的中華文化元素就愈濃,她不但將年幼兒女送進德國萊茵台北中文學校學習華語,還和這個學校的家長們共同肩負起日常行政、教學和年節文化活動的工作默默散播中華文化的種子,她許願讓旅居德國的華裔子弟,能接受完整的華文教育。

楊櫻鳳不僅孜孜不倦於僑教工作,也積極參與德國華人工商婦女會活動,2003年7月獲選為該會德中分會會長。接任會長後,楊櫻鳳積極落實該會「掌握世界脈動、建立網路發展經貿」的宗旨,除了舉辦法律、稅務、投資、德國時事和歷史講座,也規劃適合親子參加的活動,先後於2007年和2009年舉辦「企業家論壇暨印地安節」活動,不僅讓會員間增進新知,凝聚感情,也讓隨行的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

身為僑務委員,遇到需要排解的僑社人事紛爭,楊櫻鳳總是勸人包容和退讓,她認為:「唯有自己先退讓,才能促使對方也退讓,然後才能讓工作順利進展,如果每個人都能放下己見,就能聽得進他人的意見」。對於未來僑務工作的看法與期許,楊櫻鳳表示,僑團和僑校必須不斷栽培新幹部,將舞台多提供給年輕人,讓新人有機會展現能力、培養經驗。走過僑社多少年頭,楊櫻鳳始終熱心服務、培植新秀,樂在其中,無怨無悔。現在擔任德國萊茵台北中文學校校友會負責人的楊櫻鳳,仍將繼續扮演中西文化交流的橋樑。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