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僑社人物系列報導-明翠中 緬甸僑生之光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僑社采風
上架日:2014/02/19
發佈時間:2014/02/19
點閱數:2546
2014/04/16
僑務委員明翠中(中)對台灣的深厚感情,和無怨無悔的為模國僑社付出,是她獲聘僑務榮譽職人員的原因。
僑務委員明翠中(第一排左一)出錢出力協助僑界籌募基金修建中山堂,參加在此舉辦的慶祝中華民國100年元旦茶會。
僑務委員明翠中是緬甸華僑,當年以僑生身分來台求學,期間認識來自模里西斯的僑生朱仕強,激發出愛情的火花,2人畢業後同結連理枝,一同返回模里西斯共創事業。

距離台灣8000公里之遙的模里西斯,風景宜人,有印度洋中的夏威夷美稱,當地僑胞約3萬人,大多為早期來自廣東梅縣的客屬移民後裔,也有部分來自台灣的移民。

身為緬甸華僑,明翠中在求學時期,即以過人的認真態度實現來台就學的理想。畢業後遠嫁至模里西斯,和夫婿經營民生物品買賣生意,供應文具、食品等各類產品給當地百貨和超級市場。看似簡單的工作,背後連結的卻是收入、支出、進貨、批貨、盤點等整套繁複商業規則。

為了分攤家計,明翠中從6歲開始,在緬甸每天利用學校升旗的半小時,幫母親到市場叫賣,賺取一家的生活費。這不僅開啟她經商的興趣,也成就她日後負責、有條不紊的辦事態度。

明翠中所以能獲聘為僑務委員,在於她對台灣的深厚感情,和無怨無悔的為模國僑社付出。駐模里西斯商務代表團未關閉前,時任代表李滋男籌募基金修建中山堂,明翠中勇於扛起僑社聯繫工作,出錢出力。當地客屬會館會長李麗生號召捐贈老人紅包,她也不落人後。

明翠中對台灣有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感,從她身上可以看見僑委會對僑生的照顧,得到實質的回饋。第19屆非洲地區華人聯誼會將於今年8月首度跨海到模里西斯舉行,明翠中全力協助總召集人管世金夫婦進行繁重的籌備工作,她勇於任事、全力為僑社服務的精神,將再次為自己、為僑社、為國家贏得掌聲。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