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雅哉荷花 洛城綻放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全球僑社動態
上架日:2014/07/21
發佈時間:2014/07/21
點閱數:3981
2014/07/21
鄭雅文接受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邀請,擔任華語師資培訓講師。
鄭雅文老師受邀擔任歐洲線上華語師資培訓講師實況。
鄭雅文向國外學生及家長介紹中華傳統節慶活動。
目前擔任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電腦組/教師培訓委員會執行委員的鄭雅文老師,在2003年加入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並於2009年開始加入華語文數位教學中心,運用線上與實體方式,傳承數位教學的知識與經驗,她的學生遍佈歐、美、亞洲,可說是「桃李滿天下」。



觀察、導引 激發學生自學意願

回想剛進入洛杉磯僑校教書的情景,鄭雅文感嘆:「當年僑校學生大部分都是第一代移民的子女,很多都是被父母逼來的,外國學生是自發性學習華語,意願比僑校學生高,成效更好。」她強調,老師應該學習觀察、導引,進而激發學生自發學習的意願。



線上師資培訓 跨界分享

鄭雅文分享過去受邀參與歐洲線上師資培訓的經驗:最初歐洲線上師資培訓是由CSD德國中文學校聯合會舉辦,邀請其他國家老師在網路上進行教學,2010年辦理第1屆,迄今已連續辦理3年,加上近年僑委會輔導數位學習中心歐非4點連線及德國中文學校聯合會的努力,目前線上學員至少有7、80人。

有鑒於歐洲線上課程的成功,南、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也跟進舉辦線上師資培訓。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2012年起將南加所有數位中心的課程加以整合,組成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聯合數位教學網,並將課程推廣給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105所會員學校的華語教師。



善用科技工具 打造華語學習全環境

鄭雅文認為,華語數位教育應塑造整體華語文學習環境,讓學生自然置身其中,除了「全球華文網」的教學資源與雲端教室,她也開始研究運用現有的數位及資訊工具教學,例如將基本的數位相機、平板、APP、線上個人通訊軟體、學習社群平台等,她鼓勵老師嘗試運用資訊工具連結線上及課堂的教學活動,拉近師生距離,也能輕鬆追蹤學生學習成效,提高學習意願。

她也分享使用線上個人通訊軟體、學習社群平台運用在華語教學的心得,「線上個人通訊軟體(Line)的即時性比學習社群平台(Edmodo)好很多,學生一有問題就可以上線和老師討論,剛好補足學習社群平台的不足。」她建議兩者交互使用。



多才多藝 香遠益清

到訪過「洛城荷花」網站的人都知道,鄭雅文不僅是華語文數位教學專家,對於烹飪、集郵、攝影、日式手工折紙、手工書等,也都有研究,這些興趣往往成為信手拈來的教學元素,她表示:「平常我都會隨身攜帶數位相機,隨時蒐集教學所需的素材,比如向學生說明101大樓,若能藉由照片及比例尺的輔助,學生也能更融入教學情境。」

正因經常摸索、學習,不斷思考如何提升教學內涵,讓她在華語文數位教學路上始終與時俱進,造福更多華語教師與學生,就像高雅的荷花,總是「不待風來香滿池」。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