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僑務委員會議沿革

facebook line twitter 列印
node name:僑務委員會議沿革
上架日:2014/04/08
發佈時間:2017/05/26
點閱數:88557
2017/11/28

  本會現行組織法第四條規定:「本會置僑務委員九十人至一百八十人,任期三年,為無給職。」另本會僑務委員會議議事要點第八點第一項規定:「本會議每年舉行一次,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

  由於僑務委員旅居全球各地,邀集全體僑務委員召開會議實屬不易,故在民國70年以前,僅每年在臺舉行臨時委員會議,以及在海外分地區辦理委員座談會議,至民國70年始召開全體僑務委員會議,近年則每年召開一次僑務委員會議或擴大舉行全球僑務會議。

  政府遷臺以來,曾分別於民國41年、民國79年、民國90年、民國97年及民國106年舉行過五屆全球僑務會議。第一屆全球僑務會議於民國41年10月21日在臺北市舉行,為我僑務工作之創舉,當時與會代表共同發表「華僑反共救國公約」,並決議成立「華僑救國聯合總會」,對團結全球僑胞支持中華民國政府及凝聚向心,產生積極作用;會後政府並訂定每年10月21日為華僑節,即華僑節之濫觴。第二屆全球僑務會議於民國79年4月23日在臺北市陽明山中山樓舉行,會後依據共同決議籌設「海華文教基金會」,以擴大支援海外僑胞辦理文教工作。第三屆全球僑務會議於民國90年5月16日在臺北市圓山大飯店召開,時值中華民國歷經首次政黨輪替,是次會議代表不分黨派與畛域,凝聚全僑對推廣民主、自由、和平、人權等普世價值之共識,為僑務工作之推展建立時代之里程碑。第四屆全球僑務會議於民國97年11月9日在臺北市福華大飯店召開,時值中華民國歷經第二次政黨輪替,是次會議代表不分黨派與畛域,凝聚全僑對永續推展僑務工作之共識。第五屆全球僑務會議於民國106年5月15日召開,就協助政府推動各類政策方案進行研商,是次會議為凸顯南臺灣城市治理成功經驗及向全球僑胞宣達「新南向政策」內涵,首度移師高雄舉行,會中決議並發表「中華民國第五屆全球僑務會議共同聲明」及「第五屆全球僑務會議支持臺灣參與WHA共同聲明」,展現全球僑界力挺國家及支持臺灣加入WHA、為臺灣發聲之決心。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