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104年度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碩博士論文獎助
上架日:2015/12/23
發佈時間:2015/12/23
點閱數:12418
2020/10/04

104年「僑務委員會華僑事務研究碩博士論文獎」獲獎名單一覽表

博士組:

申請人

就讀校、所

論文題目

指導教授

得獎說明

陳雪妮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

海外中文學校華語志工教師之培訓研究

信世昌教授

  1. 研究以海外中文學校為研究場域,研究者充分掌握海外僑校的發展演變,針對目標僑校的華語課堂教學進行分析,從中瞭解目標場域的華語課堂教學策略,具有高度的參考價值。
  2. 論文除理論做為架構之外,並透過蒐集各項紀錄資料、作業、問卷調查、參訪心得與深入訪談等方式,解決論文的待答問題。
  3. 論文所提「海外教學合作」和「師資教育培訓」共同推動海外志工的建議,值得僑務委員會作為政策制定之參考。

呂萍芳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

美國夏威夷檀香山臺灣客家移民社群之建構

陳靜瑜教授

  1. 本論文有其獨特的問題意識,研究對象為美國夏威夷臺灣客家移民。過去學術界較少出現此相關問題之研究論文。
  2. 論文鋪陳邏輯系統及邏輯性;訪談與問卷設計兼顧理論與實質,研究結論更指出「去中心」的離散觀點,對客家認同的研究有其貢獻,具有僑務學術參考價值。
 

 

碩士組:

申請人

就讀校、所

論文題目

指導教授

得獎說明

李易修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

美京中華會館研究(1951-2000)

湯熙勇研究員、劉文彬教授

  1. 本論文針對華府華人社群的形成與發展背景及美京中華會館的起源、沿革與發展進行研究,內容縝密確實。
  2. 這是一本內容豐富,撰寫態度非常用心的論文。研究者以華府唐人街所形成的華裔空間,透過史料的爬梳,脈絡的清理,探討減緩同化削弱族裔認同的情形,研究內容深具意義。
  3. 本文在文獻彙整方面,徵引屬實,用字精準。
  4. 針對我國未來僑務之努力方向,提出可行之具體政策,本文具有貢獻。

張憶如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文系華語教學組

兒童華語之班級經營策略與活動設計研究:以美國地區中文學校教師提問為例

吳貞慧助理教授

  1. 本論文以海外中文學校的班級經營問題為主軸,並以問題取向設計研究架構,提出教師應以何種活動處理課堂上的種種問題。
  2. 研究方法與研究架構完整,問卷設計加上訪談,內容相當充實完整,作者更透過自身實際海外教學巡迴的經驗,進行實驗評估,更具參考價值。
  3. 本研究有教學心得,亦彙集師友看法;針對美國地區之兒童華語之班級經營進行深入分析,有其實用性。
     

涂芸芳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圖書資訊學在職專班

影響使用數位遊戲在華語文教與學之行為意圖研究-以「遊戲學華語Ⅱ」為例

謝吉隆助理教授

  1. 論文以僑委會「遊戲學華語Ⅱ」為材料,探討菲律賓靈惠學院的中學生為研究對象。取材自僑委會線上教材,而靈惠學院則是僑委會在菲律賓的一個華語文數位學習示範點,內容與僑務關係密切。
  2. 本文以開發潛能之方式學習語言為主要研究對象,一方面有其獨特與開創性,且另一方面符合當代潮流。
  3. 研究結論對於「遊戲學華語Ⅱ」之功能提出多項建議,對於僑務委員會未來開發類似數位教材極具參考價值。

張君川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

美國大華府地區華人移民社群的變遷

湯熙勇研究員、劉文彬教授

  1. 本論文探究大華府地區華人移民歷程及其社群發展,範圍包括早期華府唐人街的形成、美國移民法案對於華人移民的影響,以及大華府都會區的形成與發展。
  2. 本論文對於美國東岸馬里蘭(Maryland)與維吉尼亞(Virginia)州的華人社群研究,作者雖未能長期居住該區域參與觀察,但資料蒐集完整,分析佐證亦佳。
  3. 敘述事物,條理分明,邏輯系統連貫,文字簡潔精確。

陳昕劭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

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中國城的毀滅與重建

陳靜瑜教授

  1. 本論文透過史料及檔案的重構,探討舊金山大地震中國城的毀滅與重建等相關問題,試圖對早期美國華人移民的貢獻與所受的不平提出關注與研究。
  2. 資料蒐集完整,藉舊金山中國城因地震毀滅重整過程,描繪美國華人早期移民之辛酸血淚史。
  3. 對當時中美兩國政府的危機處理及僑社應變措施,亦有深入的蒐整分析,對僑務思維具參考價值。

張雯雯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東亞學系

想像、回歸與現實-韓國華僑詩人初安民作品中的祖國想像與文化認同之探討

王恩美副教授

  1. 本文主旨為針對華僑詩人初安民的生涯,個人思維模式,以及身處臺灣社會情境的行為研究,作者一方面對初安民有深入了解,另一方面亦結合內外環境進行全方位的探索。
  2. 作者處理國際、區域、國家之關連因素,以及個人心理、認同…皆相當成熟具解釋力。
  3. 本論文取樣樣本雖單一,惟佐以豐富文獻資料補其不足,對瞭解在韓華僑對祖國及文化認同仍有相當價值,此類對韓華研究之專文,於國內尚屬少見,允值肯定。

李保康

南臺科技大學教育領導與評鑑研究所

馬來西亞華文獨立中學學校服務品質評鑑指標建構之研究

蕭金土教授

  1. 本文針對馬來西亞華文獨立中學服務品質加以評鑑,提出8向度,24項目與111項指標,涵蓋面廣泛。
  2. 本論文主要藉由探討學校服務品質之理論基礎,以建構一套適用馬來西亞獨立中學服務品質評鑑指標,除文獻蒐集及探討外,並敦請七位學者專家(臺灣2位、馬國5位)對評鑑指標進行審定,最後再運用懷德術問卷調查法,透過25位瞭解馬國獨立中學實務之專家檢視,確立服務品質評鑑指標的適合性,研究嚴謹。
  3. 馬來西亞獨中係維繫馬國華語文教育最重要之據點,教學方向長久以來均由董總策定,研究者以本文建構評鑑獨中服務品質之指標具參考及應用價值,亦可提供僑務委員會未來規劃海外中文學校評鑑之參考。

古苑詩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

大學僑生社會支持、親職化與心理健康之相關研究

朱惠瓊助理教授

  1. 本論文旨在探討大學僑生在社會支持、親職化與心理健康之可能關係。研究樣本是在台灣就學的637名大學僑生。此研究有助於各機構對僑生的生活輔導。
  2. 問卷發放普及具全面性,並以3個變項探討相關問題,具實用性。
  3. 此論文可作為瞭解僑生在臺求學面臨各項問題(社會支持、親職化、心理健康……),研究結論可供我國政府參酌。

謝美萍

南臺科技大學教育領導與評鑑研究所

馬來西亞獨立中學高中《華文》教科書之評鑑

黃嘉雄教授

  1. 本論文以「馬來西亞獨立中學高中《華文》教科書之評鑑」為題,對華文教學者有助益。
  2. 研究生結合本身教學經驗,除對未來教學有所幫助,亦可協助提升該地區教科書品質。
  3. 參考臺灣地區與國外之相關評鑑研究標準,分為多項指標並使用大量問卷資料,對於海外教科書提供者亦具有參考價值。

簡旻蓉

臺北市立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

泰北在臺就學生生活適應與認同之研究

徐榮崇教授

  1. 本論文透過質性研究方法,瞭解泰北在臺學生之就學歷程及生活適用情形,並探討泰北在臺就學生之「文化認同」與「國家認同」。
  2. 論文主題與僑務推廣有密切關係,透過訪談所得意見,亦具有參考價值。
 

 

論文摘要: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