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AIT主席莫健:台應展現自我防衛決心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僑社采風
上架日:2017/04/28
發佈時間:2017/04/28
點閱數:341
2017/04/28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中)昨與立法院長蘇嘉全及外交委員會立委進行午餐敘,與會人士指出,莫健特別提醒台灣應「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他並關注近日年金改革引起的社會紛亂現象,會不會影響台灣的軍心。(自由時報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昨與立法院長蘇嘉全及外交委員會立委進行午餐敘,與會人士指出,莫健特別提醒台灣應「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他並關注近日年金改革引起的社會紛亂現象,會不會影響台灣的軍心。

這場餐敘是在AIT副處長傅德恩官邸進行,AIT處長梅健華也出席。與會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會談的氣氛相當愉快,雙方主要就台美關係、軍事防衛議題,做出廣泛的交流,「氣氛非常好」。

莫健昨另與外交部長李大維、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等人會晤。

據轉述,莫健特別強調,對於中國日益崛起的威脅,台灣有沒有知覺自己面對的風險,如果有的話,「該展現強力防衛自己的決心與態度」,盼建立一套台灣的戰術,面對日益強大的威脅。莫健強調,要展現國家面對威脅的憂患意識,還有防衛自己的決心。

出席餐敘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他向莫健說明,總統蔡英文第一年出席的場合都與國防有關,同時通過多項法律,希望把荒廢已久的內外防線建立起來,建立起鬆懈掉的軍心。不過在場的梅健華則提到以色列國民都有服兵役,台灣卻改成全募兵制,美方將以此觀察台灣自我防衛決心的指標;王定宇回應,這是當初馬政府時期的政策,要回頭很難。

莫健也提到,關注近日年金改革引起的社會紛亂現象,會不會影響台灣的軍心。王定宇說,抗議者中出現統派人士,顯示背後有中國的影子。

另一方面,美方也相當關心李明哲事件。據悉,美方認為李明哲事件不涉及統獨,而是人權議題,對於李明哲只因關注中國維權議題就遭中方無理由逮捕,「美方表示擔憂」,但席間未討論美方是否協助援救李明哲。莫健稍後與黃國昌會晤時,黃國昌則表達希望美方可以給予李明哲聲援。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