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施秋煌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僑社采風
上架日:2014/11/26
發佈時間:2014/11/26
點閱數:964
2014/11/26
僑務委員施秋煌長年協助政府處理涉菲事務,圖為與中菲暨菲中經濟協進會第十四屆聯席會議的代表合影。
施秋煌在菲律賓事業有成,並積極引入台灣優質產品,圖為參與台灣產品暨技術展開幕剪綵。
僑務委員施秋煌在1975年的冬天帶著簡單行囊,離開台東老家,獨自前往陌生的菲律賓打天下。初到異國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他先從買賣木材做起,雖然經營辛苦但也累積了些財富,可是好景不常,菲律賓政府突然改變採伐林木的政策,迫使施秋煌不得不重新轉換跑道。

危機就是轉機,改行經營運輸報關生意的施秋煌,由於人脈廣闊又擅於交際,生意日漸興盛,並與菲律賓中央及地方政府官員建立良好關係,也因此施秋煌曾任菲律賓政府東棉省省長經濟顧問,這也讓他在協助駐菲律賓代表處處理涉菲問題上有發揮空間,例如2012年東港籍漁船在菲律賓領海被扣流,他即透過管道央請地方官員協助。

施秋煌2009年返台參加僑務委員會開辦的茶飲簡餐製作班,在學習到調製珍珠奶茶的製作流程後,他興起這項知名台灣飲品引進菲律賓的念頭,因此與台灣連鎖飲料品牌合作,將珍珠奶茶在菲律賓市場發揚光大,現已在馬尼拉地區各大百貨公司設有40多家分店,下一步還計劃拓展至納卯、宿霧等外省地區,落實他將台灣特色飲食引進菲律賓的構想。

施秋煌事業有成後,也積極服務當地僑社,接待來自故鄉的訪團,如2010年的「第26次亞太區大露營」。由於熱心公眾事務,經年累月襄助代表處處理涉菲事務,使他成為台菲交流的橋梁。曾任菲律賓台商總會總會長、亞洲臺灣商會總會副總會長及諮詢委員、菲律賓台灣同鄉會顧問等重要職務的施秋煌,最為人樂道的是2010年僑委會春節文化訪問團前往菲律賓訪問演出時,場地尋洽困難,施秋煌義不容辭找到大馬尼拉地區最豪華的表演廳,並連續4年贊助場地、接待訪團,他無私不求回饋的精神為菲律賓僑界所欽佩。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