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僑批千里 情牽泰國模里西斯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僑社采風
上架日:2014/08/27
發佈時間:2014/08/27
點閱數:828
2014/08/27
「僑批」紀錄了早年海外僑胞的生活。
許茂春珍藏的模里西斯「僑批」。
非洲地區華人聯誼會第19屆大會23日在模里西斯舉行,同時於24日舉行「情牽千里-許茂春珍藏僑批跨越千里,搭起泰國及模國橋梁」展,展出泰國中華會館理事長許茂春珍藏的模里西斯「僑批」百餘件。

早年沿海的廣東省和福建省是旅居海外華僑數量最多和最大的華僑之鄉,人在海外的華僑不忘遠在家鄉的親人,將辛苦所得透過民間管道及後來金融郵政機構,以連銀帶同家書或有簡單附言的匯款贍養眷屬憑證寄回家鄉。

這些寄至家鄉的匯款資料及往返書信就成為「僑批」,不僅記錄當時海外僑胞生活,同時是海外僑胞移民發展史、金融史、郵政史及社會史的寶貴歷史資料。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委員會2013年6月18日更通過將廣東和福建的「僑批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

這次展出的模里西斯1922年至1956年僑批,是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日前訪視泰國僑社時,發現許茂春的珍藏不少有關模里西斯僑胞的故事,因而請許茂春同意複製並送給模國僑界,進而促成這次展覽。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