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總統:台灣不夠快 韓國一夕超越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全球僑社動態
上架日:2014/11/25
發佈時間:2014/11/25
點閱數:733
2014/11/25
總統馬英九(右)21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首席副助卿唐偉康(Kurt Tong)(左)。(中央社提供)
總統馬英九21日說,台灣在自由貿易的路是走對了,但速度不夠快,因為服貿協議在立法院1年半無進展,讓韓國一夕之間超過台灣過去幾年的努力。

馬總統21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首席副助卿唐偉康(Kurt Tong)等時表示,台灣一直希望能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這也是美國亞洲再平衡政策非常重要一環,日前副總統蕭萬長代表他出席亞太經濟合作(APEC)領袖會議時,跟美國國務卿凱瑞再度碰面,表達政府的看法,凱瑞也表示歡迎。

總統說,這次APEC會議,大陸與韓國宣布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實質談判,顯示台灣期待加入TPP的需求更為迫切。

他表示,唐偉康20日在一場演講中也提到,台灣應該要有警覺性,因為台灣的確已經正式落後於韓國,必須思考自己在亞太地區的經濟角色,如果台灣再停滯不前,台灣將在亞洲區域整合被邊緣化。

總統說,實際上,還沒有擔任總統前,已經知道這種警訊,因為韓國很早就跟美國、歐盟、東協都簽了自由貿易協定,一共涵蓋了50多國,「台灣本來就已經遠遠落後」;所以上任後,就把簽訂雙邊FTA作為努力的目標。

他指出,過程中,美方也給了一些建議,這就是為什麼政府選擇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大陸洽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主要的原因。

因為這樣的關係,總統說,政府在2010年跟大陸簽ECFA,2011年就跟日本簽訂投資協議,然後在2013年跟紐西蘭與新加坡簽訂經濟合作或夥伴協定;換句話說,「我們這條路是走對了,但是速度還是不夠快」。

總統說,不夠快的原因,「不是我們政府外交或經濟部門同仁不努力,而是我們簽回來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立法院已經待了差不多有1年半的時間,都沒有任何進展」。

他回想4年前台灣跟大陸簽ECFA時,韓國就非常緊張,韓國總統在青瓦台召集緊急會議,要趕快趕上台灣;2012年韓國就開始跟大陸談判,2014年就決定要簽署FTA。

馬總統說,陸韓FTA中,不管是貨品或服務貿易都是全面性的;而ECFA中貨品貿易是局部性的,占整個貨品約7%,服務貿易的數量也不多,所以韓國在與大陸簽署FTA後,「一夕之間都超過我們過去幾年的努力」。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