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自由貿易 蕭萬長:台沒理由不抓住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全球僑社動態
上架日:2014/11/24
發佈時間:2014/11/24
點閱數:756
2014/11/24
前副總統蕭萬長20日有感而發表示,選舉是一時的,國家的前途是永遠的,經濟議題應用專業考量,期盼政治人物不要僅在意眼前的選舉經濟,而是要看得更遠,以10、20年後的人民福祉為念。(中央社提供)
時隔13年,中國大陸第2次主辦APEC年會,前副總統蕭萬長20日感歎兩岸國力消長;並指出台灣「沒有理由不好好抓住」自由貿易潮流,欲拒還迎,韓國最高興。

蕭萬長日前代表我國參與亞太經合會(APEC)北京年會後,首次接受媒體專訪,與電視節目主持人陳文茜暢談逾1.5小時。

國貿老兵蕭萬長曾參與1991年APEC漢城(首爾舊名)年會,他指出,當年美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為6兆多美元、中國大陸為3790億美元、日本為3兆5000億美元,台灣為1840億美元;換句話說中國大陸跟美日「還差太遠了」,台灣則為中國的二分之一。

不過,蕭萬長指出,到了2001年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開始接受自由貿易,同年在上海主辦第1次APEC年會,台灣雖成長至3000多億美元,但大陸GDP已晉升為1兆3000多億美元的大國。

他說,時隔13年,中國大陸在北京第2次主辦APEC年會,整個GDP躍升為9兆2000多億美元,不僅比日本多出1倍,成為全世界第2,甚至是台灣4891億餘美元的20倍,蕭萬長感歎兩岸國力消長。

蕭萬長說,中國大陸在APEC北京年會中,利用經濟實力展現大國的戰略,不僅主導會內、會外議題,連會議宣言都列入2年內完成亞太自由貿易區藍圖、時間、目標、策略,顯見大陸的企圖心很強。

陳文茜指出,台灣各界想到2016年就是總統大選,大陸想到的卻是如何讓亞太自貿區的啟動,要跟美國領軍的北美自由貿易區相抗衡,成就「亞太夢」。

至於部分人士因對中國的疑懼,主張台灣應不要ECFA,直接參與TPP,藉此解決台灣的自由貿易困境。

蕭萬長表示,不能忽略中國大陸目前還是台灣的最大市場,兩岸不簽FTA,大陸沒有一點損害,也不在乎,而且韓國最希望台灣這樣做。

況且,他說,TPP僅佔台灣對外出口的37%,加上又是高標準、高素質的FTA,國內要做很多改革及法規鬆綁,更要付出美牛等農產品、汽車等代價,影響層面很大,不可能寄望TPP開小門給台灣,而不用比照其他會員國辦理。

蕭萬長說,APEC北京年會中,巴布紐亞幾內亞總理表示,為與國際接軌,10年來在國內默默改革,且幾乎每個會員國都展現企圖心,以符合自由貿易的潮流,台灣「沒有理由不好好抓住」。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