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台北孔廟釋奠 日人贈磬添佳話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全球僑社動態
上架日:2014/09/30
發佈時間:2014/09/30
點閱數:1670
2014/09/30
來自日本香川縣的前田宗一(圖)27日致贈編磬給台北孔廟,並舉行擊磬啟用禮,為孔子釋奠禮暖身。(中央社提供)
台、日儒學交流多年,日人前田宗一代父贈磬給台北孔廟,為今年釋奠典禮增添佳話。

台北市民政局27日表示,台北市孔廟下午舉辦「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4週年釋奠典禮習儀」,極具歷史意義的響石「編磬」也首次亮相,贈磬者日本香川縣前田宗一也親臨現場,和孔廟樂長孫瑞金及樂生共同行擊磬啟用禮,為釋奠典禮暖身。

民政局指出,日人前田仁24年前來信並於民國79年致贈台北孔廟一座由日本香川縣出產的讚岐岩所製的響石編磬,做為祭孔樂器使用;當時的民政局長王月鏡也回贈「崇聖睦鄰」匾額表達感激之意。

24年後,歷史場景再度重現,前田仁之子前田宗一傳承其父尊孔崇儒志業,代父續贈磬給孔廟。

贈磬儀式由孫瑞金現場演奏「遠方的思念」一曲,感懷前田仁對孔廟的貢獻。

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表示,為感謝前田家族的情誼與旅日教授藩英仁協助贈磬孔廟的辛勞,也分別致贈大師張炳煌的「以儒為宗、永續情懷」及「絲竹編磬、澤被故里」墨寶,記錄這段跨越時間與空間的儒學交流,並為今年釋奠典禮增添佳話,留下珍貴歷史畫面。

台北市孔廟表示,28日上午6時舉辦釋奠典禮,同時推出「孔廟奇緣‧傳承雅樂,日本坂出市前田家族贈磬特展」,記錄這段長達20餘年的台日雙方文化交流。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