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實施食品雲 從油品業者做起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全球僑社動態
上架日:2014/09/21
發佈時間:2014/09/21
點閱數:1398
2014/09/21
行政院長江宜樺(中)17日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因屏東老農檢舉,得以揭發劣質豬油事件,發給老農新台幣200萬元檢舉獎金。(中央社提供)
行政院17日提出8項強化食安措施,未來食品業者一律使用電子發票,先由油品業者做起,其他的逐步輔導,以利追溯追蹤。

行政院長江宜樺17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提出8項強化食品安全措施,包括加重刑責罰鍰、提高檢舉獎金、設中央檢舉專線、油品分流管制、廢油回收管理、落實三級品管、食品追溯追蹤、食品GMP改革。

有關油品分流管制,江宜樺表示,將現行食用油、飼料用油、工業用油進行分流管理,凡食品製造或加工業者都不可使用飼料用油或工業用油,違者重罰。

他說,現行食用油、飼料用油、工業用油(可能進行食品製造過程者)的進口也將實施分流管理,並一律提高其規範強度,要求登記並申請輸入查驗。

廢油回收管理方面,江宜樺說,將針對目前尚未納管的夜市、商圈、餐廳、小吃店及攤販產出的廢食用油,啟動全面訪查,並要求小型餐飲業者將廢食用油交由清潔隊,或交由合格回收清除業者回收。

至於事業產出的廢食用油,他表示,環保署正研議擴大列管事業範圍,相關公告草案研擬中;環保署將積極推動資源循環利用法草案的立法,以完備相關法制。

落實三級品管方面,江宜樺說,一級品管是業者自主品管、二級品管是第三方驗證、三級品管則是強化政府稽查抽驗量能。

至於食品追溯追蹤,江宜樺說,決定將實施期程提前,短期:公告油品於今年10月31日實施,生鮮、肉製品等八大類食品於104年2月5日實施;中期:醣類、澱粉及大宗穀類食品104年7月實施;長期:其他食品依風險高低於104年底起分階段實施。

他說,這項工作要做到將成千上萬種食品納入,需要4到5年時間,不管如何都要從零做起;為讓食品雲有效運作,將要求未來食品業者一律使用電子發票,先由油品業者做起,其他的逐步輔導。

推動食品GMP改革方面,江宜樺表示,食品GMP制度如果要繼續,精進措施提早自明年元旦全面施行,包括全廠同類產品全數認證、落實源頭管理等,經濟部將全力宣導「只有GMP商品,沒有GMP廠商」。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