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總舖師陳俊明 勞動部傳技藝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全球僑社動態
上架日:2014/07/25
發佈時間:2014/07/25
點閱數:2793
2014/07/25
勞動部「明師高徒計畫」邀請總舖師加入,屏東里港鄉陳俊明成為勞動部的總舖師「明師」,陳俊明希望傳承最具台灣味的辦桌文化,歡迎年輕人來學藝。(中央社提供)
「呷辦桌」最能代表台灣味,勞動部「明師高徒計畫」邀請總舖師加入,屏東里港鄉陳俊明樂於成為勞動部的總舖師「明師」。

陳俊明曾是「2010全國總舖師食神大賽」金牌獎得主,他表示,希望傳承最具台灣味的辦桌文化,歡迎年輕人來學藝。

62年次的陳俊明,國中畢業就開始學習成為廚師,19歲時,因為喜歡「辦桌」熱鬧又富人情味的宴客方式,跟著師傅學辦桌,擔任總舖師超過10年。

10年前,從熱鬧台北城來到太太的故鄉屏東里港鄉,陳俊明正式成立自己的辦桌團隊,曾經1天接10多場宴席,1年只休息1天的紀錄。

從餐廳出身,陳俊明專精冰雕果雕技藝,宴會場上冰雕,華麗程度不輸飯店,隨著時代的變化,精進菜色,推出創新口味,三杯、焗烤及煙燻都是他的拿手菜。

陳俊明表示,想要成為總舖師,除了要對料理有興趣,更要有吃苦不怕累的決心,能忍受現場蒸煮炒炸的高溫,還要跟著師傅跑遍各大場合、與主家談菜色、開菜單、早起備料等。

陳俊明說,就因為工作太辛苦,總舖師多是家族傳承,外人學習能夠堅持下去的不多,陳俊明希望透過勞動部找到願意學習的徒弟。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分署長程泰運表示,「明師高徒計畫」目前已有廚師、西點製作、手工藝品創作、水電工、裝潢、車輛維修,寵物美容等,總共25項職類可申請,符合資格的師徒經媒合成功,師傅指導每位徒弟,每月可補助新台幣5000元,徒弟每月補助1萬元,最長可補助1年。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