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僑委登陸爭議 僑委會:2週內完成查證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即時新聞澄清專區
上架日:2017/08/02
發佈時間:2017/08/02
點閱數:1032
2017/08/02
僑務委員登陸引發爭議,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20日表示,將在2週內查證完成,若屬實,將簽呈行政院,轉請總統府做最後定奪,是否要撤掉其榮譽職,尊重總統府意見。
吳新興並宣布,僑委會正、副首長卸職後管制年限將由1年延長為3年,且溯及既往。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羅致政昨天說,前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現任僑務委員王維、周賢孟以及多名僑務諮詢委員、僑務顧問、僑務促進委員,5月組團登陸大談祖國統一,應立即查處。
吳新興召開記者會發表7點聲明說,2位僑務委員部分,會依照僑務委員會僑務委員遴聘要點第7條辦理,會盡速查證,若屬實,將簽呈行政院,轉請總統府做最後定奪,是否要撤掉其榮譽職,尊重總統府意見。
吳新興表示,要聽當事人說法,會在2週內查證完成。海外僑界情況複雜,僑領、僑胞有經商、旅遊等需要,但不表示不支持台灣,要慎重一點;海外僑界情況敏感,不能一刀切,要看具體情況,妥善處理。
至於本案其他榮譽職人員,包括僑務諮詢委員、僑務顧問、僑務促進委員,吳新興說,會依僑務委員會榮譽職人員遴聘要點第12條辦理,會在2週內與外館查證,如果屬實,會撤銷其榮譽職。
媒體詢問何時得知僑務委員等將赴中國,吳新興說,5月駐外同仁提供訊息,2位僑務委員5月15日至18日回台參加僑務會議,他向當事人私底下詢問並勸阻,但他們仍執意前往,他感到遺憾。
他說,絕大多數僑委會海外榮譽職志工人員都是堅定支持政府與國家,他高度肯定;僑委會知道海外僑情複雜,部分榮譽職人員有經商、探親、旅遊需要,必須前往中國,僑委會理解與尊重。
吳新興也指出,極少部分僑民以榮譽職頭銜,公然以社團名義,受邀前往中國接受旅遊招待,十分不妥,僑委會不會姑息。
他說,僑委會榮譽職人員都要遵守僑委會榮譽職人員須知等規範,不得參加中國官方、半官方主辦或涉及主權象徵與政治意涵的僑界活動或應邀訪問中國。一般僑胞無此規範。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